close

玩出數學力封面.jpg

為了幫助孩子能熟悉九九乘法,看到數字就能立刻反應。這個有趣的遊戲,建議各位爸媽平時就可以與孩子一同進行。

準備物品

圖畫紙、筆(紅藍黑各一支)、西卡紙、膠帶

寶特瓶蓋約30個(也可用巧克力或牛奶糖取代) 

道具製作

1.在圖畫紙上畫出每列7格、每排也7格,共49個格子

2.在第一排和第一列的格子裡分別用紅筆和藍筆寫上3、4、6、7、8、9。

3.在控格里用黑筆填入排和列兩數相乘的答案,乘法記憶表就完成了。

 

99乘法表.jpg 

4.用卡紙做出兩個正六面體展開圖,分別用紅筆和藍筆寫上3、4、6、7、8、9,然後用膠帶黏合成正六面體,當作骰子。

 遊戲玩法(2~4人)

1.在完成的乘法記憶表上,以至少相隔一格的距離放上瓶蓋(巧克力或牛奶糖)遮住黑色的數字,然後將剩下的瓶蓋均分給參加遊戲的小朋友。

2.同時丟出2個骰子,將出現的數字相乘,大聲說出答案。

3.如果答案正確,就在乘法記憶表上找到答案的對應位置,如果數字上面有瓶蓋,就將瓶蓋拿走,繼續再丟一次骰子;如果數字上面沒有瓶蓋,就要拿出一個蓋住數字,換下一位小朋友擲骰子。

99乘法表1.jpg 

4.如果擲完骰子後說錯答案,就必須拿出手中的瓶蓋,防入記憶表中任何一個沒有瓶蓋的格子裡。

5.遊戲終止時,誰剩下的瓶蓋最多,誰就是勝利者。

 

試試看更好玩

如果把九九乘法表依照本單元的方式寫入一張方格紙裡,你是否發現什麼奇妙的規則呢?請帶著孩子們觀察,讓大家踴躍猜想看看。

99乘法表2.jpg

更多書籍內容介紹

本書由第一線數學教師執筆及插畫,以39個單元,涵括數、量、形、計算、度量、座標等主題,由淺入深,將數學中的重要概念,藉著極富趣味性及啟發性的遊戲,傳授給學齡前兒童至國中階段的學生。每個單元起始,先將主題做簡明易懂的說明,接著列出單元遊戲必備的素材、道具製作方法及遊戲玩法,在親子共玩中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獲致愉悅的學習經驗。單元最末之「學習一點通」是本單元主題之總結,提供父母針對該學習主題給予孩子脈絡清晰的思維,奠定扎實基礎,為未來學習做準備。書中之手繪輔助插畫充滿童趣,大大提高孩子親近數學的意願,並充分達到作者欲藉由本書使所有孩子都喜愛學習數學的本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