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前些日子在跟前同事米聊天時,她說:「一直到現在我都無法原諒他!」

米口中的「他」其實是我們的前主管

他早已離職34年有了,但至今,米對他的所作所為仍無法釋懷

這位前主管是我們的副主任,因為我們的主任不太管事,所以大多事情都是由他一手掌握

那一年,剛進公司的新人包括我與米共有六人之多

少年得志的副主任於是威風凜凜的帶著我們這群「嘍囉」當起了「山大王」

可是白目的我與米卻不識時務的硬是要「扯他後腿」跟他「唱反調」

而埋下日後陷我們的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的就是某天我與米那大逆不道的頂嘴事件(不過,得承認,罪魁禍首是我  )

就為了這一時的口舌之快,從此我與米還有另一個不知道為什麼的倒楣鬼新人就成了副主任大人的眼中釘、肉中刺

然後三不五時的他就會領著我們這一群「嘍囉」去會議室逞威風

雖然我們只跟那位副主任大人相處約一年左右的時間,但只要一提到他,大家都還是恨得牙癢癢的

不過,後來,另一位資深的前同事對我說:

「想想,最糟的妳都碰過了,將來還有什麼事會過不去呢?」

也是,如果只是因為在吃尾牙的中途換個座位就被罵到臭頭的這種事我都見過了,那將來還有什麼狗屁倒灶的事能夠讓我「想不開」?

而且說來,像那樣的人也未嘗不是我們生命中的逆緣菩薩於是,當米告訴我,即使到現在她都無法原諒那位副主任大人也無法終止對他的怨恨時,我對她說:「換個角度想,正是因為讓妳遇上了這種人,所以日後所有出現在妳身旁的人妳都會視之如天使的。」

而且如果心裡一直想著「我無法原諒這個人」的話,那麼自己將會一直被這個你所討厭的人所束縛

結果,不論你有多討厭、多無法原諒對方,他依舊可以過得幸福快樂,只有自己仍被過去的陰影所羈絆

就像芦澤多美在《日本貴婦親授嫁入豪門的五堂課》中所提到的事例那樣:

 

「有時我們面對某些人非但不想要感謝對方,反而只要想到他們就覺得憤怒、厭惡。但,我們還是要抱著體諒的心情,持續表達感謝,這麼一來就會發生驚人的奇蹟。」

 

不是發自內心,只是做做樣子的感謝,無法起任何作用。

其實,我也有無論如何都不想「感謝」的人。

那個人是名叫卡爾的營業部經理。

他是我在美國的合作夥伴,所有的交易窗口都要經過他,他擁有決定權,但卡爾的態度總是很散漫,寫信問他事情也不回。問他一些很基本的事,例如貨品何時會送到他也都不回答。所以阿松常為了他而大動肝火地說:「卡爾這傢伙到底是怎樣!」

為了讓他接電話,我們只好算準時差再撥電話給他。

我們忍著心頭的怒意打電話過去,但每次都是語音留言。不論怎麼生氣或是直接與社長投訴也沒有任何改善。我們與卡爾發生了數次的爭執,關係變得越來越差、越來越僵。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七年,某天,我決定要對卡爾說出那句一直不願說出口的「謝謝你!」(這真的需要很大的決心)

不過啊,卡爾真的很難讓人對他那麼說。我壓抑著內心的怒氣,暗自祈禱他能讓我對他說出感謝,在電子郵件的最後寫下「感謝你平時的協助,真的很謝謝你」,通電話時我也不忘表示感謝。即使阿松還是一如往常地發脾氣,但我刻意不和他站在同一陣線,持續對卡爾表達感謝。因為有卡爾在,雖然過程並不愉快但我們還是能夠收到貨品,況且他和我們合作也已經七年了。

過了五個月,某天,奇蹟發生了!

卡爾主動發了封「我要離職了」的郵件給我們!令人開心的是,接替他工作的人很能幹,使我們工作起來變得非常順利。

假如遇到討厭的事而希望它快點結束,只要懷抱著「感謝」的心情,就會發生令人感謝的奇蹟。發牢騷、說壞話、一直說對方的缺點都無法改變現況。而且,只會不斷發生讓你想抱怨的事情。

任何人與事都是為了讓你成長而出現,等到學習結束後它們就會消失,只要了解這一點,你就能自然地對任何事物說出「感謝」二字。卡爾讓我明白了這件重要的事,即使到現在我還是由衷地感謝他。

 

不過若是問我現在是否真的已經完全原諒那位副主任所做的事了,恐怕我的答案也是否定的(對著仇人來修忍辱觀真的是一件非常難的事啊~~)

所以要做到像貴婦芦澤那樣的境界,看來是需要一番不小的修為呢~~

封面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