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28150916105.jpg 

2011年,民國100年,世茂在「世界第一簡單」系列書籍中,將推出一分子生物學好書。

分子生物學是對生物在分子層級的研究,是一門橫跨生物學和化學學科的研究,其領域涵蓋了遺傳學、生物化學和生物物理學等,主要研究細胞中的生化作用,包括DNARNA和蛋白質生物合成的關係,以及彼此的相互協調作用。

譬如:肉眼可見的巨大細胞?   人體內最長的細胞?  癌細胞是如何產生的?   細胞內有密碼?  遺傳密碼的作用機制?   細胞如何製造蛋白質?DNAPCR技術?    分子生物學如何用來預防及治療疾病?  等等,林林總總的問題~

    如果,您想要從基礎開始認識分子生物學;想對「DNA」、「RNA」、「基因」、「遺傳」有興趣,但看不懂艱深的科學報告;或是聽過「生技產業」、「新藥開發」而想要瞭解內容,卻不得其門而入?

    本書以生動有趣的漫畫,來解說分子生物學。故事主軸藉由兩個可愛的女大學生,為了研讀分子生物學,來到教授在小島上的研究所內。由於分子是肉眼看不見,用手也摸不著,兩位女大生透過「虛擬實境體驗」,展開了一窺分子生物學知識全貌的旅程。

 20101228151032447.jpg 20101228151104571.jpg

 

作者武村政春    現職:東京理科大學講師、醫學博士。專長:生物學教育,分子生物學、生命科學。著作包括為人類所寫的一般生物學(裳華房)、DNA宣言(新潮社)、生命的中心法則(講談社)、DNA的複製與變化(新思索社)等多本。

審訂者 張俊哲    在國立臺灣大學農化系、生化科學研究所畢業後,公費留考赴英國劍橋大學遺傳系取得博士學位。目前任教於臺大昆蟲學系,同時也是臺大生物科技研究所合聘副教授,以及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學位學程兼任副教授。張老師專長為發育生物學與分子遺傳學,「分子生物學」是他在臺大的主授課,曾以該課程獲得教學優良之榮譽。在研究方面,張老師和研究團隊在蚜蟲基因體與蚜蟲胚胎發育的研究成果,亦受到國際頂尖期刊的肯定。除了專業課程,張老師還開授 「新生專題」與相關科普課程,是位很樂於分享與幫助同學的科學家。除了實驗室網頁 (http://lgdntu.blogspot.com/),張老師還親手寫下的分子生物學的教學筆記 -「張俊哲的分子生物學-學習空間」,非常值得參閱: http://molebiochunche.blogspot.com/

譯者 連程翔   國立台灣大學農學博士,曾任台灣花卉園藝月刊編輯、台灣花卉發展協會總經理,現任中國文化大學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助理教授。除農學外,對語言學饒富興趣,以教育英才為己任,以博覽群書,遨遊知識之海為樂。

本書中文版專有名詞修訂,承蒙國立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胡哲明 副教授 提供協助,特此感謝。

特別感謝 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副院長  莊榮輝教授,協助本書審訂過程。

 

世界第一簡單分子生物學,世茂2011年1月出板

同場加映:

世界第一簡單統計學【迴歸分析篇】

世界第一簡單資料庫

世界第一簡單線性代數

世界第一簡單傅立葉分析

世界第一簡單物理學(力學篇)

世界第一簡單 財務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