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A抗原系統是影響女性擇偶的重要因子

近來在女性選擇男性的研究上,亦發現某種「氣味」成為影響選擇的重要關鍵。

該「味道」指的正是HLA(人類白血球抗原系統),又稱為白血球的血型。其對於人類的免疫系統有相當重要的功能。HLA的型態極為複雜,甚至存在著高達數以萬計的組合。在器官移植時常難以尋得符合的器官捐贈者,其實正是因為HLA的型態過於複雜之故。掌管免疫系統的HLA一旦型態不同,身體便會出現排斥反應。而個人會因HLA構造差異而散發出不同的「氣味」,當女性在擇偶時,即是依靠嗅覺來分辨免疫系統是否符合自己所需。

女性會喜歡擁有不同HLA的男性所散發的氣味勝過於與自己同型的男性。此種現象同樣可從繁衍子孫的法則來加以解釋。若能與擁有不同HLA的異性結婚生子,便能藉由重組來增加HLA的多元性,進而提升孩子的免疫力。

然而女性亦不會選擇彼此間的HLA迥異的對象,因為與差異過大的對象結合仍會伴隨一定的風險。例如與不同民族通婚時,可能會因HLA構造相斥而造成遺傳性疾病。因此尋求配偶的條件基本上仍是以HLA不同,但差異在一定範圍內的對象為主。另外女性常會受到與父親相似的男性吸引,實際上並非是「戀父情結」作祟,而是會本能地選擇擁有與遺傳自父親的HLA構造相似的男性之故。

綜合上述理論,可以得知女性是依據HLA的氣味來選擇男性,而性賀爾蒙則是誘發女性戀愛情感的助燃劑。

本文摘自《戀愛心理學(漫畫版)》

戀愛心理學.jpg 更多資訊請點擊封面。

其他三本猿猴的相關書籍

87漫畫有趣的色彩心理學.jpg 88第一次約會別穿白色.jpg 118瞬間看穿人心的心理學.jpg 圖解有趣的設計心理學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