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獸芬 

暑假過後,新學期開始,又有很多小一新生要面對新環境、新作息,趁著暑假來跟大家分享,當年我家女兒小一新生時所發生的令人印象深刻的事。

記得女兒剛上小學時,新學校加上新安親班與新的老師同學、新的作息,面對這種種未知數,讓她從幼稚園畢業開始就感到非常恐慌。雖然開學前,我跟女兒花了很多時間解釋了關於送她去安親班的原因因為我希望有個安全的地方讓她待著寫寫功課,看看書等我下班,我也承諾女兒要讓她能在安親班快快樂樂地只要寫完學校功課就好。那些考卷評量一概不需要寫。當然這件事我老早已經跟安親班溝通過,也獲得對方同意。一切似乎都沒問題。

但是,開始上學的第二個星期,她會在放學後,或是上學前跟我抱怨身體很不舒服,不想上學。而當時我知道責罵或是說教,只會令她更排斥上學,更不願意敞開心胸對我說。所以,我提醒自己要耐心聆聽他的困擾,跟著她一起想辦法。只是這個情況持續了數週,因此為了女兒不愛上學,當時我確實傷透了腦筋。

某天晚上,女兒又哭喪著臉來到我眼前,我放下「怎麼又來了」的想法,決定要試試培養孩子的問題解決力裡的方法,書裡的方法是讓孩子藉由畫圖將自己的困擾畫下來,父母與孩子討論可能解決的辦法,進而逐步培養孩子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我想由我先示範給女兒看,於是我把她抱來身邊,拿了一大張紙跟一隻筆。

我說:「媽媽知道你對新的學校、新的安親班、新的老師、新的同學感到有點陌生又有點怕。看你每天這樣擔心,我很擔心也很難過,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先說故事給你聽。」於是我就在紙上隨手畫了個小女孩,並指著畫中小女孩說:「這個小女孩叫小Bu。她最近剛上小學ㄧ年級,因為面對新老師、新同學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又害怕。所以她每天都跟媽媽說不要上學。」

說完,我又動手畫了個媽媽,然後指著畫裡的媽媽說:「這個媽媽跟我一樣也要上班,她每天聽到小Bu哭,心裡又擔心,又很著急地想幫忙。你猜,怎麼樣可以讓小Bu習慣學校跟同學,又怎麼樣可以讓小Bu媽媽專心上班呢?小Bu媽媽心裡有好多問號,想知道小Bu心裡想什麼?」

於是說著,我在那個媽媽旁邊畫了好多問號。然後接著說:「這個媽媽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幫小Bu,因為她不懂小Bu到底怎麼了。媽媽很喜歡也很懷念小Bu幼稚園時,每天回家都開開心心嘰嘰喳喳地說著學校同學的趣事,真希望有ㄧ天小Bu可以再變成那樣。

不過,我想小Bu應該可以自己找到方法讓自己不再那麼害怕,小Bu可能會想到幾個方法。比方說,A可以這麼作;B可以那麼作;C可以這樣作;D還可以那樣作;這樣上學就可以很開心了。要不要我們一起幫小Bu想呢?我相信我們可以找到很多好方法的。」

說完故事,女兒原本的情緒已經不見了。那天我跟女兒想了好多方法,然後女兒很開心地上床睡覺去!
神奇的是,從那天晚上起,小Bu變成我們兩人的朋友,女兒居然不再跑來跟我說不想上學的事。而我每天晚上接到女兒時,都會問她說;「今天學校好玩嗎?小Bu也很好嗎?」那個嘰嘰喳喳跟我說學校同學趣事的那個女兒又回來了。

現在回想起來,幸好我那時沒有忽略孩子的心情,硬是把孩子往外推、硬是把她跟別的狀況好的孩子比較,想要她趕快獨立負責。否則,孩子可能早早就拒絕找我談論遇到的難題。我覺得當孩子遇到挫折時,當父母的都會很慌張,這時最好的方法絕對是,耐心陪伴、同理孩子的心情。因為,讓孩子了解父母永遠是他最強的依靠非常重要,如此一來,每當遇到問題,孩子自然就會回家來找協助,而不是往外尋求解答。

 

米娜•舒爾 (MYRNA SHURE, Ph.D.)
發展心理學家,任教於美國費城漢尼門大學 (MCP Hahnemann University) ,也是榮獲一九九六年家長評選大獎 (Parent's Choice Award)的暢銷書《培養會思考的小孩》(Raising a Thinking Child) 作者。她設計的「我能解決問題」訓練計畫已受到美國無數全國性組織的肯定,包括最近的全美學校心理輔導師協會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 Psychologists) 及強化美國 (Strengthening American) 的「家庭計畫」(Families Project)。如想進一步瞭解有關米娜•舒爾博士為學校及家庭所設計的「我能解決問題」訓練計畫,可造訪以下網站:
www.thinkingpreteen.com

培養孩子的問題解決力.jpg 請點我知道更多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