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海爭霸II.jpg 

怪獸芬 

沒錯!就是它,《星海爭霸II:自由之翼》。

暑假,趁著孩子們出門去遊玩,原以為夫妻倆可以藉機重拾戀愛心情浪漫一下,就是它,證明了這一切只不過是我單方幻想罷了。

《星海爭霸II:自由之翼》到底是什麼?

據老公說,這是一款讓人從年黑髮等待到中年灰髮的電玩遊戲續集。而第一集《星海爭霸》在十多年前(1998年)被推出後,就被視為歷來最熱銷的電腦遊戲之一。這也難怪遊戲公司Blizzard公司對這款遊戲信心滿滿。行銷手段更是令人佩服:遊戲上市前,讓玩家們免費下載試玩一個月,保證只要試玩就會掏錢買。還誇下海口預估說,這款遊戲七月底上市,八月底前就可以銷售450萬套

我家老公光是Download就花了整整兩天,這幾天下載完畢,回家後就掛在電腦前繼續完成他的青年夢!

怪獸芬身邊有不少年輕的爸爸媽媽,每個家庭對於電視、電腦或是電玩的看法與堅持頗有出入。有的家庭是放任孩子玩;有的家庭是連電視都沒有;其中當然也有那種與孩子約法三章者。我家屬於後者。與孩子約法三章,不如想像中容易。因為規則一經訂立,大人也得遵守(當然後續也有討論空間)。所以,我家老公的電玩時間大多跟孩子們的一樣。因為平時受到限制,一旦孩子們不在家,老爸就忽視規則,用上下班後時間,賣力過過電玩癮。

現在回想起來,當年初為人母的我,對於兒子的照顧與教養方式,可說是規則特多的緊張兮兮型。兒子一有不適就翻書緊急惡補一遍,再立刻衝出門找醫生,看到醫生再把自己從書上看來的拿來拷問醫生。醫生開什麼藥,那個藥的作用與副作用是什麼,就是回家後要做的功課。兒子要開始吃副食品時,從日本買回來的《離乳食大百科》就是每天三餐必定抱著研讀的聖經。當時受到格連杜曼七田真的感召,字卡與英語學習工具以及其他書籍更是兒子醒著時的互動工具。兒子年紀稍大一點,規定越來越多:不健康的東西不准吃、不准喝飲料、看電視不准超過半小時、不准玩電動……厚,寫著寫著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地喘不過氣來。

相對於怪獸芬的緊張式教養法,我家老公的教養方式就屬於輕鬆得不得了型。明明大環境根本就不時興「鹹蛋超人」「馬利歐兄弟」這些人物,他就會在下班時,把書籍、小玩偶、影帶、電玩遊戲等相關物品買回家來。明明我就規定不能喝飲料、不能吃不健康的食物,他就會買來給孩子們吃。外出遊玩弄髒OK、出外旅遊亂吃OK、不刷牙不洗澡OK、打電玩OK、考試考不好OK……當年我家有個OK爸爸,讓我的價值觀在備受衝擊下,不斷適度調整。幸好有個OK爸爸,讓孩子的成長有比較多的空間。

在這樣一路跌跌撞撞當媽媽的經歷下,當我讀了《創造幸福的距離》,看到裡面關於貫穿全書的女主角──小女孩霍莉的敘述時,以下這段讀來最令人深感心疼。

 

凱蒂醒了。時間是早上六點四十分。霍莉離開她們的房間時,一如往常地大聲喝令:「衣服、襪子和鞋子在床底下,穿好衣服,去上廁所。」回到廚房,她在土司上塗奶油,小心地把它包在一塊布巾裡,然後塞進口袋。霍莉聽到凱蒂在臥室裡東摸西摸的聲音,這時只要她姊姊一個嚴厲的眼色,就能讓凱蒂馬上乖乖聽話。媽媽的培果放在盤子上,塗好草莓果醬和奶油。不要太多果醬!媽媽不喜歡太多果醬。媽媽的咖啡已經煮好了。兩個半茶匙的糖,不要牛奶,不要奶精。

 

霍莉低頭瞄了一下她的手錶,赫然發現自叫醒妹妹以後,已經過了二十分鐘了。「不可能!現在應該才六點五十六分,不是七點!」她擔心地大叫。霍莉知道現在她的時間緊迫,上學快要遲到了。情急之下,霍莉急促地完成早晨例行公事最後、最細緻的步驟,她突然停在走廊中央,就像試圖一躍使出致勝一擊的拳擊手一樣,霍莉用力地以雙手揉著臉頰,然後抖了抖她的手和手臂。她躡手躡腳地緩緩走向媽媽的臥房,扭轉門把,門把吱吱作響,霍莉冷到全身縮成一團。媽媽呻吟了一聲,但是還好沒有醒。房間的臭味令人作嘔,混雜了一個星期沒有洗澡的味道和香菸味,以及吃了一半、扔在床邊桌上臭酸掉的披薩。

 

霍莉拍拍媽媽的肩膀,對著她的耳朵輕聲說:「媽咪,妳的咖啡和培果好了。」媽媽沒有動。霍莉提高音量輕聲地重複道:「媽咪,妳的咖啡和培果好了。」媽媽身體扭動了一下。現在是揭開真相的時刻,霍莉的心跳得很快,汗水在她的眉毛上凝結成水珠。這次會是哪一個媽咪呢?溫柔的媽咪?唸故事給我們聽、和我們一起唱歌、還會抱我們的那個媽咪嗎?告訴我說她愛我的那個媽咪嗎?說我長大了,以我為傲的那個媽咪嗎?還是那個嚴厲的媽咪,打我們、罵我們,甚至更糟糕地,關在房間好幾天都不出來的那個媽咪?霍莉和凱蒂最近很辛苦,已經和「嚴厲媽咪」相處好幾星期了。

 

媽媽浮腫的眼皮緩緩張開,臉上毫無表情。霍莉戰戰兢兢地迎接今天的媽媽。在媽媽露出凍結的表情持續了十秒鐘後,霍莉的心開始下沉。但是看啊!突然間,媽媽的嘴唇露出一道淺淺的微笑。霍莉立刻小心地回以微笑,溫柔地說:「媽咪,妳的咖啡和培果好了,凱蒂和我得去上學了。」媽媽關心地點點頭,讓霍莉感到很安心。霍莉感受到媽媽散發出的善良氣息,於是鼓起勇氣說道:「噢,還有,媽咪,別忘了今天是二月二日星期三,妳今天早上九點半要應徵清潔工。昨天晚上我幫妳把那件美麗的紅色洋裝熨好了,就放在角落裡。」霍莉再次做好心理準備等待媽媽的回答。媽媽再度點頭微笑,輕柔地說:「謝謝妳。」

 

你的讀後感是什麼呢?

我的則是,要回家給孩子不須看大人眼色成長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