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述師.png 

上週,我在捷運上看到一位穿著樸素的傳統型中年婦女,一坐定就急忙拿起包包中的小說,仔細一看居然是本言情小說《老公要換新》,令我在心裡噗嗤一笑,好奇她為什麼會對這本書產生興趣。

我們喜歡的顏色、衣著品味、裝潢風格……等外在形象,是我們內心狀態的投射,當然對於讀物的選擇,也反映出我們的需求。

之前,在噗浪詢問噗友們,對於同樣的道理,希望從小說學習到,還是指導手冊。答案有小說、手冊,也有漫畫,不一而足。

以前,我不太看小說,這跟我的個性有關。我性子急,講求效率;在乎結果、不重過程,喜歡直接明確,討厭隱晦;理性大於感性;所以我不愛看小說。

有次我在電視上看到富邦金董事長夫人陳藹玲的專訪,她表示自己過去曾是兩手交握時左手拇指在上的人,也就是說,她右腦較發達、感性大於理性。為了加強自己的理性,她故意訓練自己讓右手拇指在上。我不知道這樣的方式究竟有沒有根據,但當你有心扭轉自己的個性時,多半是能成功的。

當我發現自己創意枯竭時,我選擇去上小說創作班和舞蹈班,以訓練右腦,培養感性、直覺、想像力和創造力。

除了看小說,我也大量欣賞影片這種另一種說故事的方式。

後來,看了《喚醒內心力量的NLP心理學》後,我發現小說還有另一種功能。

作者悠露洋子訓練師指出,比起直接說明,透過說故事的手法來傳達訊息,反而更令人印象深刻。而當你想向別人傳達他在有意識狀態下會產生排斥的話時,最好能引用某人說過的話或文章內容,這樣比較不會讓對方意識到說話者是誰,而基於情感或價值判斷,扭曲所接收到的訊息。

另外,由於我們會透過視覺、聽覺、身體感覺、嗅覺、味覺,來接收所體驗到的資訊,在與自我對話或與他人溝通時,若能針對五感詳細敘述細節,不但會更加生動,聽話的一方也會更容易想像,而提高理解度與接受度。

小說不厭其煩地詳述情境、風景,為的也是讓讀者「進入狀況」。難怪現在回想起來,從指導手冊吸收到的道理,即使當下有如醍醐灌頂,但時日一久,也忘得一乾二淨了。

但是,從小說和影片上看到的感動橋段,因為當下以身體的五感細細體驗過了,好像變成身體的一部分似的,而難以忘懷。

村上春樹的成名作《聽風的歌》裡,「我」的女友為了阻擋他的追問,說了過去解剖牛的經驗。她在牛胃裡發現一塊咀嚼過的草,便用塑膠袋把草包了起來帶回家去。每次有什麼不愉快的事,就會望著那草想著,為什麼牛可以把那麼難吃悽慘的東西,一次又一次寶貝兮兮地反芻著呢?看完之後,每當我又反覆為相同的事難受時,很快就會意識到,自己正像頭牛一樣,固執地把悲慘的過去事當寶貝一樣咀嚼。

《料理仙姬》裡,天下名料亭「一升庵」的莽撞學徒江崎,有次失手把老闆娘阿仙珍愛的美濃燒盤子摔破了。阿仙撿拾碎片,用世上罕見的塗金燒補法修補好之後,拿來招待因整修房子而失和的木匠與校長。在茶道中,這樣的容器被視為沒有破裂的東西,反而更有品味,只用來款待重要的客人。在人生中,我們或許也遇過像地震般的事件,或不懂小心翼翼地珍惜我們的人,而讓心重重墜落、破碎不堪。但是,我們終能用自己獨一無二的方式加以修復。了解「歷練」價值的人,會明白這顆有著瑰麗、獨特傷痕的心,比原來完整無瑕的心更加寶貴,但它依然能盛裝世上許多美好事物,只是,只在重要的人、懂得欣賞的人面前呈現。

日本心理學大師河合隼雄在《心的棲止木》裡提到,在一次聚會上,他與學生時代的朋友聊到另一位友人幼稚園時代的往事。這位朋友小時個性極為內向害羞,有天,他發現隔壁班女生手上翻閱的繪本非常有趣,卻沒有勇氣過去借閱,心中一直懷著閱讀那本繪本的願望。有一次颱風天,只有幾位學生到校,他見隔壁班沒人,便把握難得的機會閱讀那本嚮往已久的繪本。正當他內心充滿激動、津津有味地看著書時,耳邊傳來老師的吆喝,「過來和大家一起開開心心地玩遊戲吧!」他心中百般不願意,卻不敢拒絕,只好無奈地跟著加入團體中。我和河合先生一樣覺得這是個令人難過的故事。以後見到有人獨自沉醉在自己熱中的事物時,我也不會再擔心他落單、懷疑他孤僻,更不會勉強對方加入自己的陣容中。

米歇.奧賽羅導演的獲獎動畫《王子與公主》中,有一則〈無花果少年〉的故事。話說在古埃及有位住在無花果樹上的貧窮男孩,某天,他發現樹上結了一顆在冬天十分罕見的果實。他決定將無花果獻給偉大的哈姬蘇女王,吃完甜美果物的女王滿心歡喜,也回以豐厚的賞賜。我在想,平凡如我,即使沒有奇珍異寶可獻給心中至高無上的人,應該也有像冬日無花果那樣,樸實卻因真心誠意而顯珍貴的東西吧。

所以,長大的我們依然要繼續聽故事。如果你已為人父母,也請跟日本最擅長授課的老師師尾喜代子一樣,用說故事代替說教,給孩子受用一生的力量吧!

 


 

註:師尾喜代子,曾獲日本大報讀賣新聞的「教師技能檢定」認定為「日本最擅長授課的老師」。現任東京都大田區立田園調布小學教師,同時兼任TOSS中央事務局、《家庭教育雙向》等三種教育專業雜誌副總編輯。著有《一天一故事教出好孩子》、《30個故事教出好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