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拯救不安3.png

【用「撫觸上臂+慰勞的話語」來湧現自信!】
覺得「像我這種人真沒用」而感到不安時……
我們就先從非常簡單又有效的方法開始吧。
對自己沒自信,不禁容易想著:「像我這種人……」的人,請務必試試以下的方法:讓身體比心靈優先感受到愛。
要做的事只有兩件。
首先,將雙手交叉於胸前,上下摩擦上臂。
透過摩擦手臂,大腦就會受到刺激,分泌出「催產素」這個荷爾蒙。催產素是一種神經傳遞物質,又被稱為「愛情荷爾蒙」「擁抱荷爾蒙」。據說只要摩擦手臂外側以及後背就會分泌。
媽媽經常會一邊說著:「好乖好乖。」一邊輕拍孩子的後背吧。拍背後孩子會分泌出催產素並安下心來。
像這樣輕輕地摩擦著上臂,並請做,對自己說些體貼或慰勞的話。「嗯嗯,你很努力呢。很了不起啊!」「沒問題、沒問題。做得真好呢!」面對失去自信的自己,就要這樣說。
只要給予身體愛,心靈也放會鬆下來。
我也會對初次諮商者說:「請試著反覆進行這個練習喔。」實際去做了這個練習後,有很多人都會說:「自己好像變得非常沉靜下來了。」順帶一提,我們都知道,與喜歡的人做肢體接觸也有減輕壓力的效果,但近年也得知,自我撫觸也有同樣的效果。
根據德國的歌德-美茵河畔法蘭克福大學(Goethe-Universitt Frankfurt am Main)心理學研究所吉沙赫‧德萊梭那等人的研究,不論是來自陌生人的二十秒擁抱,還是自己進行的二十秒自我撫觸,都會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濃度。
此外,比起陌生人的擁抱,自我撫觸減輕壓力的效果更好。
不是只有愛的人會陪在自己身邊,這時候,「你」也一定都會在「你」身邊。
想起這個存在,就是想起自己有著強大的盟友。
這個「撫觸上臂+慰勞的話語」的練習會成為一個契機,讓人想起自己不是孤身一人的,所以在一天中要盡可能多做幾次,不要只做一次。
做的次數愈多,不安愈會減輕。
只要在睡前做,就能睡得很好喔!
《拯救不安:化解鬱悶、焦慮、恐懼的62個小提示》‧柳川由美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