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擺脫被操控的人生6.png

服務業的滿意度調查問卷中,一般都會有「非常滿意」「滿意」「普通」「稍微不滿」「不滿」等選項,中間一定會有「普通」。
然而,我們在面對人際關係時,總會在無意識之間把對方歸類到「喜歡」或「討厭」。
我們對別人的感受是「超喜歡」「喜歡」「還算喜歡」「有點討厭」「討厭」「超討厭」,而且總覺得一定要偏向「喜歡」或「討厭」。
在這樣的量表裡,缺少了滿意度問卷調查一定會有的「中間選項」。
我們之所以會弄錯與對方的距離,這也是原因之一。
對於把你耍得團團轉的人,你可能只是覺得「困擾」,並不是「討厭」,對吧?
這種「不討厭」的感覺,代表你對他「還算喜歡」。這種無意識中的分類會引發誤解,讓自己誤以為「因為喜歡,所以想更接近一點」「應該努力接近對方」。
今後,請努力讓自己在自問:「我覺得那個人如何?」的時候可以清楚回答:「普通。」即使內心覺得:「不,一定有一點喜歡或是討厭。」也要明確告訴自己:「不,普通就是普通。」
摘自《擺脫被操控的人生:學會拒絕,遠離想控制你的人》.Jo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