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5045164_5243180022382954_8135288560169462910_n.png

現在網路便捷,要認識新朋友,不見得只能參加面對面的聯誼或團康活動
更多時候,我們都是透過網路來拓展生活圈
但是,透過網路聊天來交朋友也不是那麼容易,有些人一開口就讓你想畫句點;有些人即便沒那麼侃侃而談,你也很願意與對方細水長流;還有的人是不論你怎麼循循善誘,他都像緊閉的蚌殼,難得蹦出幾句話
其間的差異除了談話內容,或許還有遣詞用字、氣味相不相投等
Yi 編也有幾位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但大多是日本人
日本人生性拘謹,說起話來也是頗有禮貌,雖然不是那麼常聊天,但每次也都能相談甚歡,甚至我生平第一次見網友,就是去日本見日本網友,還為了他們特地去申請了微博的帳號
與日本人聊天時可以發現到,他們很重視傾聽(也很可能是因為他們覺得我是外國人,要仔細聽我慢慢講),而且他們仔細聽人說話的目的不單是為了要肯定說話的人,而是為了要了解對方
證據就是,好多時候我只提過一句自己喜歡些什麼,之後若是碰到那些事物(譬如我說自己喜歡楓葉、喜歡櫻花、喜歡浮世繪、喜歡和歌山貴志線上那隻逝去的貓站長小玉等),他們都會特別留意的照下相片傳給我,或是轉貼相關資訊給我,每次都讓人覺得好窩心
在很多說話術的書籍中都提到過傾聽的重要,但卻沒有深入說明,為什麼重要?
若以我與日本網友間的對話為例,如果他們只是聆聽,並肯定我對那些事物的喜好,那之後我們一定沒什麼好聊的,可能很快就斷聯
可是因為傾聽並了解了對方的喜好,我們就可以藉此開啟話題,維持聯繫
除了有這些貼心的日本網友,我也遇見過那種「妄想症」嚴重的
可能才說個幾句話,對方就會開口說:「那我猜妳一定是………」
然後這樣的猜測可謂是次次猜次次錯
碰到這種情況,實在很難讓話題繼續……
在《女神說話課:展現自我價值,讓你大受歡迎的溝通技巧》一書中提到
說話的人多只用概括的說法來表達自己想說內容,沒有將自己的想法百分百傳達給對方;而聽話的人也只能按照自己聽見的部分內容去推測說話的人想要表達什麼
等於一方在「作文」,一方則是在「解讀文章」,在這種情況下,交談內容當中無可避免的會留下一些推測的部分
而前述提到那些總是「猜錯」的人,就是總會把「推測」轉移到「妄想」領域中,所以說話能力才無法進步
為了管好自己的妄想,我們需要鍛練的技巧是──正確推測的技巧
一般與人對話時都會有幾個原則,一旦違反了,就會產生臆測,也就是說,我們只要在對話時注意對方的話中「有沒有什麼地方違反原則?」就能正確聽取他話中的含意
例如你問對方:「你喜歡石鍋拌飯嗎?」而對方回答:「我喜歡韓國料理。」時
對方就算是違反了「給予問話者所需訊息」的這個原則
這時候我們不用去揣測他到底是不是喜歡石鍋拌飯,而是可以反過來問對方:「原來你喜歡韓國料理啊!有什麼特別喜歡的嗎?」
像這樣,既不會讓對方因你的亂猜而感到不快,也能讓話題順暢進行下去
所以,如果想讓對方留下好印象,以後好繼續來往,那麼就不要再用妄想聽覺來傾聽對方說話了
學會真正有料的說話技巧,才能與任何人都聊得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