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朋友說,前些日子,公司的同事撿到了一隻小黑狗

小黑狗看起來奄奄一息的,像是被人棄養的流浪狗

於是公司的同事們便合力暫時將小黑狗養在公司內

經過了兩個月的細心照料後,小黑狗恢復了健康,也變活潑許多

但沒想到,就在昨天,當同事牽著小黑狗出去散步時,才一鬆開導繩,興奮的小黑狗頓時衝了出去,不料竟因此發生車禍,被撞身亡

 

我曾經在路上看到不少遛狗的飼主們沒有好好牽著自家狗狗的

每當看到這景象時,我都感到有些生氣

一來是因為狗狗有可能會因此嚇到人或傷到人

雖然每位飼主都說「我家狗狗很乖不會咬人」,但問題是飼主又不能跟狗講話,怎麼能做出百分百的保證?而且有些人就是怕狗,即便狗狗不會咬人,但只要牠一靠近就會讓人嚇得腿軟啊

二來則是因為狗狗很有可能會被車輛擦撞

狗狗畢竟不是人,聽不懂我們大叫「危險!」「靠邊點!」,也不知道「馬路如虎口」,快速衝刺的車輛是不會禮讓牠的

如果飼主不以導繩牽制住狗狗,難保牠不會因為一時興奮或疏忽而衝到馬路上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以前,我一直以為狗狗是感覺很敏銳的動物,即便眼睛沒有看到,也能發揮聽覺與嗅覺的功能,感知有東西靠近

可是,有了好幾次差點跟狗狗「相撞」的經驗後,我就不再這麼相信狗狗的感覺了

好幾次,我明明都已經看到狗狗從正前方走來了,但牠卻一直回頭不知在看著什麼,本來我以為牠在接近我時就會閃開,但沒想到牠還是一直線朝我走來,似乎完全沒察覺到我的靠近,甚至有時候還是直接從我腳邊擦過,這不禁讓我想問:「你走路時到底有沒有在看路啊!」

 

在《你就是狗狗最好的醫生》中有提到

狗狗遭逢交通意外時,飼主總會異口同聲表示:「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這表示飼主們都太大意了。……

多數交通意外都發生在飼主放任狗狗亂跑時,因此帶狗狗散步時一定要繫上導繩。如果是放養在院子裡的狗狗,必須要避免狗狗跑出門外,並且應該加上項圈。……車輛的撞擊可能造成狗狗橫膈膜的破裂,使腸子進入胸腔,造成橫膈膜疝氣。此時狗狗的呼吸會變得痛苦,加上從外觀無法判斷,因此有時意外發生後飼主暫時不會注意到。

……另外,狗狗如果在意外中撞到頭部,很可能會發生失智,所以平日就應該注意避免意外的發生。

 

其實,有很多意外都是可以可以避免的

雖然有許多狗狗都不喜歡被導繩所牽制

但為了你家愛犬著想,出門散步時,最好還是幫狗狗繫上項圈與導繩,以避免發生不必要的意外

 

 

*世茂出版,四月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