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結5.png

「無法療癒的情緒」會以各種形式在人生中成為陰影。
【總是把「對不起」掛在嘴上】
通常,明明只要說「方便請問一下嗎」「現在有空嗎」就可以,有些人卻老是特意把有道歉意味的「對不起」當作開頭語。雖然本人可能沒有意識到,但我每每遇見這類型的人,都會不自覺地想:「他是不是從小到大都被父母否定呢?」
如果父母是那種會對孩子碎念不已的人,或是那種急性子、脾氣暴躁,一下子就對孩子發飆的人,孩子就會變得須要時刻對父母察言觀色。
我認為,那個察言觀色的習慣會反映在與他人說話時,動不動就脫口而出「對不起」。再者,也有可能是受了日本人特有的想法所影響,亦即認為「只要一開始先道歉,就不會造成他人困擾」。
我之所以會有感而發,是因為長年待在國外,且成長過程中,除了日本人之外,也與其他國家的人們互動,受了些影響。拉開點距離來看,就更能強烈感受到日本人與其他國家人們的差別。
日本以外的其他外國人是不道歉的。即使明顯是自己有錯時也不道歉,可以說那些相當於道歉的「對不起」也不會是從自己口中說出來的。
《解結:取回人生主導權,捨棄父母阻礙的八個練習》.三凜諭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