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我們就來填寫「壓力模式診斷測驗」,以了解自己的「思考窠臼(評價)」屬於何種類型。

請閱讀表格內容,並在符合的答案畫圈。

閱讀題目時,請依照自己的日常作息以具體想像「如果是我會怎麼做」。

例如「預定事項的進展不如預期時,常會情緒焦躁」這一題,將此情況與你的現實生活作連結,「我想在十二點前完成工作,然後去接小孩。卻因為接了通電話,打亂了行程,眼看就要來不及了!」就能有生動的想像,接著思考自己當下的感受:「在這種時候,我會焦慮嗎?不,不會吧。會沮喪嗎?的確是會沮喪呢!」像這樣考慮過後再作答。

 

看到「不希望在孩子的教育上失敗」這一題,想一下「我家女兒的國中入學考試如果沒考好,該怎麼辦呢?」可將孩子的名字置入更有助於聯想。

請慢慢思考,多花點時間完成。

這項測驗的答案沒有正確或錯誤之分,「當媽媽的人就該如此」或是「非得這樣回答不可」等想法,請先暫放一邊。

另外,得分高不一定就是好,得分低也不見得就不好

本項測驗的目的是在於了解自己的「思考窠臼」,也就是了解你的「特點」。

我們的特點,可以是優點,但是太過分就會成為缺點。無論什麼特點,本身並無好壞之分。

不要欺騙自己,請誠實作答

父母類型1  

父母類型2  

填寫「得分統計表」

所有的題目都畫好圈之後,請把答案謄寫到「得分統計表」。

「得分統計表」題號的排列方式與「診斷測驗」不同,請小心填寫。首先將答案謄寫至第一個「答案欄」,再看著答案欄填寫「得分欄」,這麼一來就不容易弄錯。

最後將各個欄位內的分數加總,並在總分最高的兩個欄位畫上記號

 

父母類型3-1父母類型3-2父母類型4  

 

掌握自己的類型,就可以知道教養孩子的注意事項,自己容易掉入什麼陷阱當中,或者是有哪些優點等等。確認了之後,再來進行因應技巧的14天計畫

 

本文出自世茂出版《奧運教練教孩子3秒鐘潛能培養法──正面驅策幫助孩子成就自我,找到人生目標》

奧運教練教孩子3秒鐘潛能培養法──正面驅策幫助孩子成就自我,找到人生目標  

田中Oulevey京 / 著
ISBN:9865779221
出版者:世茂
出版日期:2014-4-1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