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JPG  

當有人說「不要○△□」,大腦便會集中思緒在「○△□」上面運轉。「大腦無法理解否定句」這句話是說,大腦喜歡的是單純、直接不複雜的肯定句。像雙重否定或曖昧不清的話語,其實無法理解。

舉例來說,要大家明天集合不要遲到。通常我們都不會說「要守時喔」,而會說「不要遲到喔」。

叮嚀大家「不要遲到喔」,結果一般人的注意焦點反而會放在「遲到」這個字眼上,於是很有可能最後變成遲到的人增加的情形。這個時候通常比較適當的講法會是「要守時喔」。

如果有人告訴你「請不要去想像有著紅白相間圓點花樣的大象」的時候,通常我們就會開始想像「圓點花樣的大象是什麼?」大腦便從圓點花樣開始想像那隻大象長什麼樣,開始運轉了起來。

所以為了不要去想像圓點花樣的大象,首先就必須去想像圓點花樣大象的樣子。

把這種情形加以引申思考的話,就會出現下面的現象。

為了正確理解、善用這些「大腦的特性」,我們必須將焦點集中在運用「正面肯定的表達方式」上,這樣做所期望的結果才比較容易出現。

這就是所謂的要說「肯定句」。

在《胎兒心理學家教妳做好胎教》一書當中的胎教練習當中有一個自我激勵的練習。目的在提高準媽媽的自尊、增加自信。以肯定的字句和日記簿的方式。句子應力求簡潔,要用果斷的語氣。

例如:

我是很能幹的女性。

我很喜歡自己。

我是個可愛的女人。

我的內心充滿愛。

我懂得愛別人。

我有自己的想法,同時也尊重別人的意見。

我受到別人的尊重。

我很誠實。

我認清現實的狀況。

我富有創意及機智。

我相當獨立。

我處於逆境的時候,也不會喪失應有的沈著。

我有處理危機的能力。

我對自己很忠實。

應用的方法:

1將所選擇的宣言寫在卡片上,放在家裡的各個角落,以便隨時能夠看見。

2覺得特別重要的句子,可以利用一個星期的早晨、下午及晚間,每次大聲唸五分鐘。

3對著鏡子重複唸妳的宣言,努力做到充滿自信的表情。

4將宣言製成錄音帶,每一句都以緩慢的速度重複唸十次,可以在上班途中或做家事時聽。當宣言的內容成為妳根深柢固的想法,與生活密切結合時,這個練習就算是成功了。

這項練習是這本書胎教訓練中最重要的練習之一。現階段是把重點放在增強自信上,以後在調適懷孕的情緒以及妳和寶寶的生活時,這個方法都能對準媽媽產生很大的助力。

 

~內文資料來源《胎兒心理學家教妳做好胎教》、《運用NLP,你可以變得更好》(3月27上市)~

運用NLP,你可以變得更好_立體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