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書封面.jpg 

薬理学のきほん》中文版《圖解藥理學》由世茂出版,2011年5月即將發行。

藥物是維持人體健康不可或缺的工具。結核病和肺炎曾經是令人聞之色變的不治之症,如今已經能夠用抗生素進行治療。糖尿病患者則可以使用胰島素藥劑過著正常的生活。就連難以治療的潰瘍,也因為開發出H2抑制劑和質子幫浦抑制Proton pump inhibitor),現在不需動手術就能痊癒。

但是,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例如壯陽藥威而鋼(Sildenafil)如果與降血壓劑一併使用,血壓就會過低,甚至可能引發休克。磷酸二氫可待因可以有效止咳,但是會抑制腸胃蠕動,容易引發便秘。

以藥物進行治療,不但是為了獲得改善症狀的效果(主作用),也為了盡量減少使用藥患者不舒服、甚至受害(副作用),這點不可不知。所以除了疾病的知識之外,我們當然也要了解藥物知識,以及藥物對人體的影響。

研究藥物對人體會有何種影響的學問,稱為藥理學,藥學系、醫學系、牙醫系、獸醫系、護理學系等科系的學生都必須修藥理學。

再者,向醫師提供藥物作用方式、效果、副作用、安全性等資訊的製藥公司MR(藥物資訊負責人),不能不懂藥理學知識。至於專門開藥的藥局藥師,當然也要了解藥理學。

但是除了必須修習「藥理學」的人之外,一般人也免不了吃藥。本書的完成也是為了想知道自己吃下哪些藥,有什麼作用,又有什麼危險的人。也就是說,對於想學習藥理學的人來說,這是一本很好的入門基礎書。

「藥理學」是歷史悠久的學問,但是直到近代的分子生物學有了爆炸性進展,藥理學才跟著有了長足進步。酵素的三維構造,神經細胞的受體構造,細胞內的藥物代謝詳情等等,無論質和量,近代藥理學的研究成果都相當驚人。

以研究者的身分來說,作者當然期待藥理學有更多研究成果,但是同時也不得不擔心,由於最新研究成果不斷出現,使藥理學教科書變得越來越厚,也越來越困難。

這種情形造成無論是聽課的學生或教課的老師,都相當煩惱,學生沒辦法掌握藥理學的原理,只好開始硬背;這樣一來或許可以通過考試,取得學分,但是沒有瞭解原理,只是收集表面的片段知識,不懂得應用,造成出了社會卻完全無法發揮所長。這都是歸咎於沒有學到藥理學原理,才會造成如此遺憾的後果。

想要有效學會藥理學,首先要掌握整體輪廓,接著再去學細節。本書的最大目標,就是讓讀者了解藥理學的整體輪廓,因此特別挑選藥理學中最基本的必備知識,以及與日常生活有關的項目,希望用最簡單明瞭的方式進行解說。

只要細讀本書,就能打穩藥理學的基礎。希望所有想學習藥理學的讀者,都能將藥物知識活用在學業、工作、日常生活中,過著健康快樂的人生。

                生田 

(原書內文截圖:)

20110210114409062.jpg 201102101144163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