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有一個功能就是「容易儲熱」。一鍋水燒好後,水的溫度不會立刻下降。在夏天時,就算一家四口輪流洗澡,也能保持水的溫度。熱水不易變冷,就是因為水具有保持溫度的穩定性。在體內,水的這個性質也有助於調節體溫。

人體的體溫會穩定地維持在三十六度五到三十六度八之間,這正是因為身體中有七成是由「容易儲熱」的水所構成。如果人體的體溫會因外界氣溫的影響而忽升忽降就糟了。此外,體內所產生的熱量也會由水加以吸收儲存,因此能經常維持穩定的體溫。水的這種「儲熱力」為空氣的四百倍,其他液體的兩倍以上。

調節體溫與水的另一個「奪熱」性質也有關。如果用氣化熱來說的話,相信各位就容易了解了。水具有不易蒸發的性質,在蒸發時會需要大量的熱量。流汗會使體溫下降就是因為汗蒸發帶走了體內大量的熱,而使體溫下降所致。

具有這些功能的水成為含有許多營養素的體液,存在於血液、組織縫隙以及細胞內外。

人體內的水含量約占六成,也就是說六十公斤的人體內約有四十公斤的水。這時,一旦體內失去一公斤的水時,就會感覺口渴;失去三公斤時口渴的感覺就會達到難以忍受的程度;如果失去的水分達四公斤時就會出現脫水症狀;到達八公斤時便會導致死亡。水不只能夠維持生命活動,甚至可說是生命之主。

(以上內文出自《水博士教你喝出自癒力不生病》)

201102080957185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