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獸芬的兒子今年剛上國一,生物是新的分科科目。我懷抱著好奇心,拿起滿滿彩頁的生物課本翻閱。

就在大略翻完課本的瞬間,我克制不住驚訝在心中暗自說出「媽呀!這麼難!!」。隔天,我便開始向同事們詢問,當年我們的生物課本程度可否有這麼高?結果,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就拿我看到的前幾個章節,關於細胞構造的部份來說。首先,是植物細胞的部份,我就對於「葉綠餅」這個名詞毫無印象;動物細胞裡細胞質中的粒線體似乎也不在我國中的記憶內。在兒子面前,我強忍著慌張,盡力用最平穩的口吻問他,「這麼多名詞,你有什麼想法?」兒子有些不耐地說「很煩!要背的部分真的很多!!」

確實,當我看著課本,那宛如百科全書內頁的課本,我也問自己「如果是我,背得起來嗎?」不過,下一個念頭則是,「怎麼這麼巧,最近剛好有一本《世界第一簡單生物化學》即將出版,而我剛好看完那本書。」就來跟兒子分享這本比課本有趣好幾倍的書吧。

大概是我自己在國中時,除了努力面對考試之外,並沒有對哪一門科目曾真正感興趣過,這次之所以想與兒子分享這本書,並不是希望他能因此考試得高分,而是真心希望在追求成績之外,再給他個看一門知識的眼光,如果能因此讓他對新科目保持好奇心與熱情,那真的再好不過了。

接下來,礙於篇幅,我只能與大家分享,關於光合作用的架構部份。這本書後半部份,程度遠超過國中生所能理解的範圍,如果真要介紹給國中階段孩子閱讀,還得要放鬆心情,以看不懂就跳過的方式閱讀,會比較輕鬆有趣。至於大人們,如果有興趣,翻翻讀讀也不錯。

這是書裡的大半部漫畫部份,以故事帶如知識的情境,相當有趣。底下則是漫畫之外,關於文字敘述的部份,請試著讀讀看,或可重拾對生物的興趣。

植物的重要性

「植物」位於生態系的底層,提供「食物」給所有生物,其中綠色植物的存在尤其重要。

因為綠色植物擁有「光合作用」的功能,利用太陽光,將二氧化碳轉換為生物的重要營養,也就是「碳水化合物(醣質)」。

 植物之所以被稱為食物鏈中的「生產者」,也是這個理由。相較之下,我們這些動物就屬於「消費者」。

光合作用的重要性不僅是製作醣質而已。

因為光合作用以二氧化碳為原料,所以能夠保持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穩定,而且光合作用會產生我們所需的副產物「氧氣」。對我們生物來說非常重要。

 所以人類破壞森林,就等於消滅「生產者」,進而減少自己生存所需的氧氣,以及動物營養來源的醣質。跟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一樣。

接下來我們就研究一下,植物利用太陽光製造醣質的架構吧。 

葉綠體的構造 

機械喵傳來的影像中,可以看到植物細胞裡面有綠色顆粒,這就是「葉綠體」。

 我們可以發現,葉綠體內部有好幾層像是小紙袋的構造體,相當神奇。這些扁平的小包稱為「葉綠素」,而好幾層葉綠素堆疊起來就稱為「葉綠餅」。

葉綠素膜與細胞膜,都是以磷脂質為主要成份的雙層膜。

請看葉綠素膜的表面。

 

 可以看到許多小顆粒聚集成集合體吧?這些小小顆粒的真面目,是名為「綠質體」的分子與蛋白質的聚合體,大概有一半埋在葉綠素膜之中。

綠質體分子會吸收太陽光,但太陽光中的綠色光不會被吸收,只會反射或透過。所以植物在我們的眼睛看來呈現綠色。  

其它世界第一簡單系列書籍,請詳見酷書網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