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個正面積極的人嗎?

 

曾為AT&TIBM、摩托羅拉、必勝客等國際知名企業擔任顧問,著作曾獲選為「財星書籍俱樂部」和「美國管理協會」的每月一書的作者,為你提供最全面的激勵課程:

評估自己的態度

你是個正面積極的人嗎?請為以下十個問題評分,1代表沒有,2代表很少,3代表偶爾,4代表經常,5代表總是,然後計算總分,就能得知你的正面積極態度商數(PAQ):

         我可以迅速從失敗中站起來。

         我有個正在努力的目標。

         我會記錄達成目標的進度,並適時予以修正。

         我不會立刻決定是否喜歡我新認識的朋友。

         我從別人身上得到不少好點子。

         我不需要太多的幫忙,就可以發現我需要知道的事。

         我不需要別人提醒就會去做自己承諾的事。

         我可以很快察覺對方是悲觀的人。

         即便我不喜歡別人的說法,也很樂於傾聽。

         我會耐心對待與我意見相左的人。 

40分以上,表示你的態度相當積極,不但是可靠的領導者,也是配合度高的工作夥伴。

3040分之間,表示你的積極程度一般,這樣的態度會給你很多幫助,也會對別人形成正面的影響力。

2030分之間,表示你的態度難以捉摸,這樣的態度會使你的家人或工作夥伴感到困惑與不確定。

20分以下,表示你的態度消極,在人際關係及工作場合中沒有太多的自信。

    如果你身體健康,你的態度將大大決定你生活的品質,因此,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你一定要知道,態度不僅反映在自己身上,也是反映在別人身上。

請問問自己以下問題,看看你是否常用正面的態度來看待自己。請回答「是」、「否」或「不確定」。

一、你是一個樂於學習的人,還是一個排斥學習的人?你是否願意相信沒有人能通達所有的事,所以願意不斷地去嘗試新事物?

二、你會盡全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嗎?為了證明這一點,就要看看你是否經常能提出更好的方法。

三、你在講話或做事的時候,是否都會展現出應有的熱情?有什麼事例可以證明嗎?你的朋友對你的評價又如何?

四、你是否願意追求成長?你是否認為隨時都準備好要自我提升?還是總等待別人告訴你該怎麼做?

五、你樂於接受改變嗎?你具有實驗精神且勇於嘗試嗎?你有開放的心胸接納別人的建議嗎?

六、你有幽默感嗎?是否對待自己比對待別人還要嚴苛?你能從工作中獲得樂趣嗎?你覺得工作有趣嗎?

評估你對別人的態度

     你常用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別人嗎?以下是一些自我檢測的方法。

    你由衷地對別人的事感興趣嗎?你曾討論過他們的需求和所遇到的問題嗎?真誠的態度可是無法假裝的。

    你會參考別人的意見嗎?他們的感受如何?為何會有那樣的感受?為什麼他們會那樣想?為何他們會那麼做?你會深入去了解他們嗎?你是個好聽眾嗎?你可以和別人合作、共同達成目標嗎?你是不錯的合作夥伴嗎?

 下定決心要成為態度積極的人

     請學會在簡單事務中找尋樂趣並善用周遭環境。

    沒有人可以擁有一切,每個人的生命一定夾雜著喜怒哀樂,但祕訣就在於如何讓歡笑勝過悲傷的淚水。不要躲避任何可能的風險,不要以為別人的不幸不會發生在你身上,要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沒有這樣的認識,一旦不幸降臨,你一定會很沮喪。每個人的未來都充滿著許多的不確定。

    我們無法取悅所有的人,所以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批評,也別讓周遭人或傳統的價值觀左右你的想法,做自己的主人,久而久之,你會了解這麼做的好處。做自己喜歡的事,也不要找自己麻煩,想像的事通常都比實際情形來得恐怖。

    羅伯特.露易斯.史蒂文森(Robert Louis Stevenson)告訴我們:「仇恨是心靈的毒藥。」我們不要嫉妒別人所擁有的,也不要心懷怨恨。生活中,盡量避開會使我們不開心的人,並培養多元興趣;即使無法旅遊,也可以藉由閱讀來認識不同的、新的地方。千萬別怨嘆自己還沒去過那些地方、還沒做過什麼事,更不要將生命浪費在無謂的哀傷及悔恨之中。

    不要當一個永遠克服不了事情的人,停下來想想生命中有哪些人總是活在過去?有哪些人老是怨天尤人?想想他們的生活態度究竟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你希望和他們一樣嗎?

盡可能幫助比你不幸的人,更重要的是,讓自己一直處於忙碌的狀態,不管是忙於一件事或幾件事,人一忙了就沒時間不開心。

    假如你現在對前途感到茫然,請記住,生命是一趟旅行而不是一個終點。我們一直都在朝著終點邁進,也因此我們總是得克服萬難,在改變、恐懼、失敗甚至是成功中努力向前。沒錯,成功也會為你帶來麻煩,這點我們之後會稍作討論。也就是說,你永遠都得做調整。

第一次的經驗總是充滿風險,你不但要適應環境,還可能得適應不同的人,此外,你還必須決定要釋放多少情感,特別是針對工作場合。你可能還會擔心自己停滯不前,如果是,又要如何擺脫這個窠臼?因此,面對一個全新的經驗時,能夠自我肯定並擁有正面的態度,可說是彌足珍貴的。

    我們看待自己的方式會影響我們的態度,態度會影響我們的行為,行為會決定最後的結果,這是自我評價會影響結果最有力的證明。

    因此,一個人要變得有自信、要獲得別人的尊敬、要往正面的方向改變以達到更好的結果,關鍵就在於建立及維持良好的自我評價。然而,大多數人通常無法做到這點,因為維持自我肯定雖然是每日必做的事,但我們時常做不到。另一個潛在的問題是,我們通常只會隨波逐流且被動地做出反應,而不是自發性地採取行動。這就好比種植作物一樣,如果我們想要在自我價值感、自信及人生機會等作物上有豐盛的收成,就必須力求改變,要掌握自己可以做的事,不要擔心無法改變的事。想像一下,如果你是個農夫,總不能時時刻刻擔心著氣候的變遷,畢竟那是人力無法掌控的事。

    若遭遇到不幸,也不要浪費時間和力氣一味地指責別人、自艾自憐、尋求報復或執著於過去的錯誤。我們應該了解自己的疑惑與恐懼,但光靠分析並不能為我們帶來改變,要改變唯有付諸行動,這並不容易,因為這需要決心及自律。

作者簡介

羅傑.弗立茲(Roger Fritz

機構發展顧問公司(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Consultants)總裁,為馳名國際的資深顧問。曾任威斯康辛大學及普渡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 and Purdue)教授、康明斯引擎公司(Cummins Engine)經理、強鹿公司(John Deere)執行長,並先後為美國電信公司AT&T、娛樂產品製造商布倫瑞克(Brunswick)、IBM、全球最大營建機械製造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美國州立農業保險公司(State Farm Insurance)、摩托羅拉、必勝客、美國莎莉集團(Sara Lee)以及其他三百五十家企業或機構擔任顧問。著作達五十本之多,並已在三十八個國家以不同語言發行。至今仍有數以百萬的讀者會固定閱讀他為各報章雜誌所寫的專欄。

~更多的激勵課程請參閱《正向思考利大無窮》一書,世潮出版~

9789862590010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