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不久的將來,平均壽命九十歲高齡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長壽社會連帶讓親子關係產生極大的改變。我們已經進入一個,由七十歲兒女來照顧九十五歲父母的時代了。

    日本厚生勞動省要求大家改變高齡者以往的醫療方式,希望大家盡可能自己在家照顧。這點對負責照顧高齡者的家庭來說,無疑是一大負擔。

    如果父母健康又長壽,自然再好也不過。但醫學進步所帶來的長壽,或多或少提高了老人失智症與腦中風的發生率,讓大家不得不面對,照顧臥病在床或失智症患者的狀況。

 

    照顧高齡者不再事不關己,任何年齡層都可能會遇到。

  

    因此,如何維持父母的健康,將對我們自己的生活產生重大的影響。如果父母不失智,頭腦一直很年輕的話,父母將不需要兒女的特別照顧。

    我們也可以主動為父母,打造一個常保腦部年輕的環境。

 

    邁入二十一世紀後,腦部科學出現極大的進步。其中一個結論就是,環境可改變腦部狀況。我們大都認為,成人的腦神經細胞會隨年紀增長而減少,但最近研究卻明白指出,事實上腦細胞的減少,與年齡無關,而是因為環境。只要能夠改善環境,就能活化腦神經細胞。

 

   我們從小就是在父母的教育下長大的。現在的我們,多少都受到父母過去教育的影響。

   然而,面對年邁的父母,兒女應先了解,這次換成是自己在照顧他們。

   既然腦部會因環境而改變,那麼只要生活習慣做些調整,或由兒女提供能夠刺激父母腦部活化的環境,就能讓他們的腦部,不再隨著年齡增長而衰退。

   過去是我們接受父母的照顧,而現在則是我們回報這份恩情的時候。但這裡要留意的是,自己是不是有「正在養育自己父母」的感覺呢?大家不要試圖指導或教育父母,重要的是,要以引導的方式,讓他們的腦部不要退化。

   這麼一來,就算父母沒有我們的照顧,也能自己活得好好的,這對雙方來說都是好事,所以,兒女應該更積極地去思考對策。

   兒女須對父母的健康負責。父母健康的話,不管是父母或兒女的生活,都會更精采與充滿活力,相處與共享的時間也會比較長。

   那麼,我們究竟應該怎麼做才好呢?-----。請大家耐心看完這本書,自然就會知道。

 

米山公啟

 

世茂新書:

活腦.抗癌.不生病──腦科權威教你父母健康不失智的20個方法

(日文版原名:親を元気に育てれば、あなたの老後も安心です)

作 者◎日本大腦專家     腦神經科醫師    米山公啟

2011年12月即將發行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但醫學進步所帶來的長壽,提高了老人失智症與腦中風的發生率,兒女不得不面對照顧臥病在床或失智症的父母。

為了家庭健全,兒女應該思考如何讓父母活得健康:

1.離癌症威脅,一定要讓父母接受的是哪些檢查?

2.預防失智症、腦中風、骨折,避免父母臥病在床,免於退休金養病而非養生!

3.檢查大腦老化,父母是否:想不起昨天做過什麼,卻一直記著過去的事?對新事物卻步?想不起熟悉的事物?忘記物品的使用順序?無法依計劃行事?

 

高齡化社會使親子關係發生重大改變。

七十歲兒女,照顧九十歲父母的時代來臨,

老年退休金即將不夠臥床生病費用!

如何讓年老父母遠離癌症、失智症、腦中風、骨折威脅?

父母活得健康,家庭關係更健全。

 

作者簡介

米山公啟

1952年出生於日本山梨縣甲府市。聖瑪莉安娜醫科大學醫學院畢業,專攻神經內科,從腦血流量及血壓變化研究自律神經功能等,並致力於老人醫療與失智症問題。1990年起開始寫作,1998年辭去聖瑪莉安娜醫科大學第二內科助理教授的職務,正式投身寫作。目前依然持續為病患看診,同時撰寫醫學推理、小說、散文、實用書籍等。著作有:《頭腦回春的30種方法》(中經出版)、《「健康」病》(集英社)、《女男大戰從「頭」說起》(聯經出版),《時間管理成功術》、《筆記本成功術》(商周出版),《每天走30分鐘不生病》《成功的人都很健忘──活腦50個新習慣》(世茂出版)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