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本書為「生物化學」的入門書籍,以平易近人的漫畫,介紹生物化學世界的端倪。

所謂生物化學,就是以化學方法解析生命現象的學問。我們的身體究竟由哪些物質構成?細胞裡會產生哪些化學反應?要如何以化學概念說明生命?生物化學便是解答這些問題的學問。

從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科學家們在醫學、營養學、農學、生物學等各種領域,進行各種現象的化學研究,因此累積了各個領域的生物化學知識。

今天的生物化學,可以說是跨領域生物化學知識的集大成。即使每個領域的應用目的不同,基礎的思維(重點在於以化學方法解釋生命現象)也都一樣。

所以對於志在研究醫學、牙醫學、藥學、農學、營養學、看護學等等與人體或生命現象有關領域的人,這門學問絕對非學不可。

生物化學是一切生命科學系統的基礎,而本書則以簡單明瞭的漫畫,說明其中最需要了解的重點。當你在閱讀生物化學、生物化學、醫療化學、營養化學的講義時,可用本書作為參考書,或是補充教材。

當然,只要對這個領域有興趣,即使是高中生也能輕易吸收本書的知識。

本書根據以上的目標,掌握了修習生物化學所需的最低限度知識。但是解說方法與以往的生物化學叢書大有不同。一般生物化學教科書,開頭都會先集中解釋生命體構成物質(醣質、脂質、蛋白質等構成生命體的物質),但本書則將這部分歸為相關項目,不另闢章節專門講述生命體構成物質。筆者認為,如此能更有系統地解釋每一種生命體構成物質的性質與功能,比起一開始就吞下一大堆名詞更容易了解。

而且本書設立了第三章「生活中的生物化學」,希望能讓讀者思考學習生物化學的意義,並以日常生活話題刺激讀者對生物化學的興趣。

本書主角是一位熱衷減肥的高中女生久美,這個人物設定,與我出身於農學系營養化學研究室的背景有關。目前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生物化學,就是討論營養與健康,例如日漸廣泛的「新陳代謝症候群」現象。所以本書的內容也大多與飲食、營養關係密切。

當然,前面說過生物化學是生命科學的基礎,所以本書對於有志研究生命科學的人一定也很有幫助。

 

感謝脂質生物化學專家古市幸生老師(三重大學榮譽教授,現任名古屋女子大學教授),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專家吉田松年老師(名古屋大學榮譽教授,現任名古屋共立醫院免疫細胞療法中心顧問),從草稿階段開始助我檢查校正,才能完成原稿。古市老師是我的大學畢業論文指導教授,吉田老師則是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兩位都是我的恩師。在此誠摯感謝兩位老師在百忙之中為我審校。

同時也要在此感謝提供凝集素分析資料的大學學長,長濱生物大學的龜村和生教授,以及長濱生物大學研究生小川光貴先生;感謝自前作「漫畫分子生物學」以來一直協助我的Ohm出版社開發局同仁;創造有趣劇本與漫畫的Office saw澤田佐和子小姐及漫畫家菊野郎先生,當然,最要感謝的便是購閱本書的讀者們。

 

20091

武村政春

 

 

世界第一簡單生物化學   「漫畫」

武村政春博士 著

中央研究院化學所 副研究員  李文山 博士 審訂

世茂出版公司 近期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