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的第一個禮拜,剛上小一的孩子,老師暗示去看過動兒門診
第二個禮拜,老師車禍骨折
第三個禮拜,代課老師上工,孩子開始科科拿滿分,媽媽moon突然卻變得焦慮起來

哪一本書能幫我呢?
媽媽moon找來,小一新生父母的第一堂課

孩子從美國回到台灣,從幼稚園大班起,媽媽moon就一直希望他能變成和人「一樣」的孩子
爸爸不解:每個人都不一樣,為什麼要變成一樣
媽媽moon解釋給爸爸聽,在台灣,不一樣是個危險訊號,最好是跟別人一樣,這樣在團體裡,你就安全了

於是媽媽moon緊張地頻頻到校與老師溝通,電話是早也打冥也打,就連吃飯這個最簡單最不應該成為問題的事,竟然孩子也跟別人不一樣

忙完上班,忙完孩子,深夜裡,媽媽moon翻開書

孩子的成長不是競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方式、天賦與發展速度。
並運用家庭作業計畫、時間管理計畫、隨堂測驗計畫、集點遊戲計畫,
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作息與讀書習慣,更主動、專注、快樂地學習!

媽媽moon看到第二行,確定自己翻對書了

我們的經驗一再地證明,對學校顯得毫無興趣的孩子,往往正尋求幫助。他們期望自己能夠重尋學習的樂趣,並得到學習的成果。此外,他們也希望,自己也能夠在全班同學面前,得到老師的讚美,也能在自己的習作本上看到「做得非常好!」這個評語。
家長的情況其實也類似:家長們非常具有責任感,也很盡心盡力。希望給孩子最好的,因而提供種種援助。「我每天都陪他練習,每天早晨提醒他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我還能再做些什麼?」
在兒童診所中,「學校─學習─集中力」這個主題是無法忽略的。經常性的頭痛、腹痛與行為異常的原因,究竟在於大腦的功能障礙、教育,或者因為學校的要求過高?
我嘗試從神經檢查、發展測驗,與家長、兒童的共同談話,澄清這類(類似)的問題。
在家庭治療談話中,家長們一再地描述,孩子如何地耗盡自己的心力,導致日常生活變得煩躁不安。夫妻往往失和,爭執不斷,婚姻危機也隨之出現。
孩子出現學習問題,導致行為的異常,往往是家庭不安的起因。

媽媽moon看得冷汗直流。

孩子開學,
媽媽(和爸爸)也開學了。

 小1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