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一次帶兒子到公園玩耍,有對母子的互動模式特別吸引我的目光,先聽到媽媽緊跟在約三歲孩子的後面喊著:「下樓梯不可以用跳的!你會跌倒喔。」後來見小男孩趁媽媽不注意的時候,從三格的階梯上跨下來,摔倒在地上。媽媽見狀趕緊把兒子抱起來一邊說:「你看吧,我就跟你說會跌倒,你活該啦!不準哭!」 

後來這位媽媽更是在孩子後面耳提面命式的警告:「不可以這樣玩。」「不可以那樣玩。」對孩子十分不放心。 

想起上回阿寬玩溜滑梯的時候撞到滑梯上面的橫槓,疼得眼淚直流。後來我說:「你看,溜滑梯上面有一根橫桿,你剛才撞到了。現在還好嗎?」,「媽媽,我想把它拆掉!」見兒子一邊哭一邊說。

「噢。」我仔細看了一下這根桿子,它被牢牢地栓在上面,於是說:「那單槓是讓小朋友可以吊單槓用的,徒手可能拆不下來。」而從那次後兒子玩溜滑梯也少見「撞頭」事件。 

又有一次兒子的手放在門縫上,被我關門時不慎夾到。手指頭破了皮,「哎呀!真是對不起!」趕緊跟兒子道歉,看著瘀血又破皮的手指頭我心疼的提醒阿寬,往後千萬別把自己的手放在門縫上面了。後來在幼稚園裡又發生一次被另一位小朋友夾到手,我想阿寬有了這兩次的經驗,他會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免於重蹈覆轍受皮肉之疼了。 

孩子是活生生的個體,父母若不帶覺察之心往往因為內心的恐懼、不放心孩子也不信任孩子有日常生命自理的能力,而千方百計去防止一些事情的發生,反而變成處處制止孩子做出父母認為不妥的行為,總試圖教導孩子什麼。若總是用自己主觀既定的印象告訴孩子:這樣做,結果必定會如何。其實在剝奪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探索與實驗的經驗和機會。 

尊重孩子探索的需求,引導他們從經驗中學習。讓孩子自己定義與發現自己的真理。 

另外,所謂盡一切寵溺或要求;盡一切教育或放生。其實我覺得無論是東方或西方對孩子的教養觀念整體為何,以中立的態度跟孩子相處會是較舒服的。尊重個體性,把重心放在服務孩子(也服務自己內在的孩子,時時向內觀照自己的狀態)以及把孩子當做好朋友一般對待,仔細想想,其實寵溺、要求、教育、放生這些態度其實都不一定適用在朋友身上,當然也包括我們的孩子。

本文引用自心世紀媽咪♥內在花園 看看另一種養育方式

相關著作

覺醒的力量.jpg 點這裡可以看到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