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之前說過,我非常喜歡旅行,尤其喜歡國外旅行

以前還小的時候,都是由母親帶著,約一年出去一次

後來,自己有了經濟能力後除非真的太忙沒時間,但平均下來也多是一年出國12

2006年之前我沒有特別喜歡去的國家,所以只要覺得地方有趣、行程好玩、景點能吸引我,我大多就會付錢給旅行社

但,因為我會暈機(不只暈機,車跟船也暈),所以我的旅行範圍目前為止都只侷限在亞洲(除了位在大洋洲上的關島以外)

然而自2006年我從日本遊學回來後,一切就都變了

雖然只在日本關西待了三個月,但我卻非常喜歡那裡的環境

常會不自覺的想起在那兒的一切

京都的冷冽、和歌山波光瀲豔的大海、大阪的地鐵聲、奈良的純樸還有神戶的晴朗,這些都讓我懷念不已

所以,從2006年以後,我出國的目的地就只有一個——日本

而且每年至少都要去上一次

雖然期間也很想去其他國家

但,就好像是被制約了似的,只要過了一段時間,就會非常非常想往日本(特別是關西)跑

或許也不見得要去觀光或做些什麼,即使只是聽著某人清脆的歌聲遊蕩在日本街頭也好

但若是不能成行,我就會沮喪到不能自己,甚至感到痛苦

就佛教的教義看來,我這是陷入了執著,是起心動念引動了無明而帶來了苦

我雖然也想根除「去日本旅行」的癮,想要擺脫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去日本報到的習性

但是感性始終戰勝理性

可是在《戒斷力——從「察覺」開始跳脫人生惡性循環》這本書中說了:

 

當你在路口等紅綠燈時,忽然醒悟的那一瞬間,或是在夜裡突然驚醒的那一剎那,你是否曾經有過「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呢……」的感覺呢?

無論是為職場或家庭、社會環境所苦、或者為人際關係或憂鬱症、成癮症所苦,不斷試著想要跳脫出來,但卻總是不怎麼順利,尤其是落入「為什麼總是重複相同的失敗……」這種成癮性惡性循環的時候,總是感覺特別痛苦。……

有不少人雖然在公司或家裡精力充沛,但卻擁有心理上的病。尤其在戒菸門診中的比例特別高。來看診的人當中,包括有憂鬱症、恐慌症的人,或是對酒精、安眠藥等物質成癮而感到煩惱的人。

在我每天協助這些人的過程中,我發現,只要人類內心出現像鈕扣扣錯一樣的問題,就會變得不由自主,無法隨心所欲行動。然而,再怎麼走投無路,只要能順利解開第一顆鈕扣,剩下的鈕扣也能逐一解開,然後以愉悅的心情重新出發。協助病患做到的那一刻,是讓我十分高興的瞬間。

就這樣,我在日常的工作當中,發現各種問題的根源所在,人的內心深處(其實應該稱為「人性」)其實有某些原理存在。那是所有人共通的人性弱點,也是讓人心墮落的陷阱。

比如說,吸菸者身上常見到的「雖然心裡明白該戒,但還是戒不掉」這種依賴尼古丁的心態,就是其中之一。我發現,不僅是那些因為藥物等物質而成癮的人,包括被邪教團體洗腦的人到家庭暴力受害者在內,這些落入各種「心靈陷阱」(mind trap)的人,內心其實都隱含共通的心理構造,也就是所謂「雙重洗腦」的心理構造。

然而,雖然有這種「心靈陷阱」的存在,但是受影響的人自己卻不一定會發現。事實上,絕大多數的人都沒察覺。

「欠缺自覺」正是重蹈覆轍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只要能發現「心靈陷阱」的存在,徹底瞭解其構造為何,想擺脫桎梏就會容易許多。

所謂的「察覺」,其實具有超乎各位想像的強大力量。

「察覺」一件事,便是「察覺」下一件事的契機,然後就很容易引起繼續「察覺」另一件事的連鎖反應。就像鈕扣一個接著一個解開一樣。

即使是被邪教團體洗腦的人,只要能打從心底對教主產生一絲「懷疑」,接著便會察覺其他詭異之處,因而擺脫心智控制(mind control),進而脫離邪教,這是實際發生過的例子。

「察覺」是冷靜、勇氣及智慧之源。所謂的「正面思考(positive thinking)」,可以讓你進入不同的次元。

 

雖然「出國旅行」不見得是件不好的事,但我想就「頻繁進出」日本這點而言應該是存在著「心靈陷阱」的

所以,希望有天駑頓的我也能夠察覺造成這樣的「困境」究竟為何

 

戒斷力_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