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快達成首席壽險顧問第一人的超業川田修,他非常了解自己,他知道自己是「會逃避自己討厭的工作,是個懦弱的人」。因此,他認為瞭解自己的弱點,才會讓自己處於無法逃避的環境。一切要從先承認自己的懦弱開始,然後再思考要採取何種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並藉此讓自己與其他的業務員產生差異

他說:「想取得和客戶見面的機會,必須靠家人的壓力。」

 

  和業務密不可分的工作內容就是「和客戶約定見面的時間」。

    例如要請素未謀面的客戶給我們見面的機會,以作為洽談的第一步等,這其中可能發生的情境就有千百種。因此,只要是有從事過業務工作的人,一定可以瞭解這個「和客戶約定見面時間」的工作壓力有多沈重……。

    這項工作真的令人非常痛苦,如果可以的話,會很想避開,總之,這項工作具有最沈重的精神障礙。

    至於為什麼這項工作會令人感到沈重無比,大概是因為業務員都很害怕在鼓起勇氣打電話後,卻遭到對方斷然拒絕吧。

    以我的工作來說,客戶會以「我目前不需要購買保險」的理由而對電話邀約回答「No」,其實他們並不是在否定業務員本身。即使如此,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打電話遭到客戶拒絕,就會感覺好像是自己這個人遭到全面的否定一樣,而陷入不可言喻的憂鬱情緒。

    客戶可能只是因為已經有參加保險了,所以才拒絕我們,也或者僅是單純地和我過去一樣,對壽險這種產品感到排斥而已。因此,客戶的拒絕和保德信人壽的保險內容等完全無關,亦即他們只是在否定「過去對保險的印象」,雖然我沒有什麼具體的證據,但大致上應該是如此……。

    話雖如此,我們還是不能因為害怕被拒絕就逃避這項工作。尤其是對我們這種以完全佣金制的方式工作的人來說,如果停止打電話給新客戶,那就意味著業務員之死。

    但是,縱使處於那種無處可逃的環境下,還是會不禁產生「還是明天再打電話吧」的逃避心態。

    其實,面對這種約客戶見面的電話,只要下定決心,打了第一通電話後,接下來的狀況就會出人意料的順利,彷彿原先猶豫不決、舉足不前的自己已經消失不見了一樣,而工作也會順利步上軌道。

    因此,最重要的是在下定決心之後、以及真正採取行動之前,必須和懦弱的自己作戰,不要讓自己趁各種機會找一大堆藉口逃避

    至於我自己是如何克服這種障礙的呢?那就是藉助內人的手。就像小孩子要等到被父母或老師罵以後才會去寫作業一樣,我也是自行製造那樣的情境,好讓自己無法逃避。

    每當遇到無法再拖延的客戶邀約工作時,我就會帶回家裡,並對內人這麼說:

    「今天晚上8點到10點,我要打電話給客戶約見面的時間,如果我到8點還沒有開始打的話,麻煩你跟我說:『你不是要打電話約客戶見面嗎?』」

    很不可思議的是,當自己陷入這種無法逃避的情境時,就會在8點的時間一到時,就趕緊先打電話。但那並不是對工作的義務感使然,只是單純地不想讓內人說出:「都已經8點了,你還不打嗎?」這種讓自己無地自容的話而已……就只是這樣而已。

    我非常瞭解自己「會逃避自己討厭的工作,是個懦弱的人」。

    正因為如此,我才完全展露出自己那樣的本分,並大膽借助家人的手來推我一把

    或許有些讀者在看到這段內容時,會認為「川田先生是個意志堅強的人,勇於把自己逼入絕境」,但事實卻是完全相反。正因為我瞭解自己的弱點,才會讓自己處於無法逃避的環境。不想打電話約客戶見面、精神壓力大的工作先擱著,每個人都是如此。起碼我自己就是這樣的人,而且,一定也有很多人是這樣的。

    因此,我認為:一切要從先承認自己的懦弱開始,然後再思考要採取何種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並藉此讓自己與其他的業務員產生差異

 

~資料來源《細節──超級業務員與你的0.01公分差距》一書~

97898663638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