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JPG

怪獸芬 

小孩吃飯,幾乎是天底下每一位父母的揪心之痛啊!

這痛的來源,以我的經驗來看,除了源自於身為父母對於孩子身體健康的擔心之外,還加上長輩與親朋好友關注的眼光。

最近有對好友夫妻在期盼了九年之後終於生下了一個可愛的女兒。由於等待多年,所以女兒很幸運地是在爸爸、媽媽與小哥哥的引領期盼中誕生的,從他們全家的互動中即可看出這位遲來的天使確實是倍受寵愛。那天與朋友見面聊起才知道,她原以為自己是在做好萬全心理準備下迎接心愛女兒到來,孰料這天使的體重與體型惹得長輩「深深關愛」,就是這關愛令她深感壓力而有些手足無措。 

我自己在兒子上小二之前,曾經被體重與胖瘦問題困擾好幾年。那時的兒子是吃很多也不長肉那一類型。又由於剛好兒子是長孫,受到公婆很大的期待。面對兒子的不長肉,一開始,兩位老人家只是不動聲色地,只要我們回家就買很多高熱量的糕點、冰淇淋拼命塞給他吃。後來,他們發現,即使這樣兒子根本沒有「長進」,於是就開始關心地問他說:「媽媽是不是都沒煮給你吃?」「你都吃什麼?怎麼這麼瘦巴巴的?」等等。這樣的問話實在令人傷心。起初我還會認真地說明自己做了多少努力,後來我發現他們的關心重點不在於我的努力,而是他們很希望看到白胖胖的孫子。努力說明不被接納的我只好無力地自己悶著生氣。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好幾個月,讓我每到了要回婆家的時候,就不開心。

直到有一天,心念一轉「何不來跟兒子說說食物與健康的關係以及祖父母的擔心?」我認真地找了許多資料,好好跟兒子談了半年。有一次回婆家,公公照例詢問正在地上玩積木的兒子:「你怎麼瘦巴巴?有沒有乖乖吃飯?」只見兒子很認真地抬頭問一句令人驚訝的話。他問:「阿公,吃胖胖有什麼好?」公公聽了,當場沒回話,只是默默地走回房間去。大約過了十幾分鐘,他又走回兒子身邊蹲下來很認真地跟他說「阿公告訴你,小孩就是要胖胖的才好!」 

從這個經驗,我發現在我們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有很多很好心的大人很好意地用自己的價值觀試圖影響我們。而求好心切的年輕父母往往因此感受到無比的壓力與不知所措。只是,冷靜下來仔細想想,那些好意背後的價值觀在現代是否還有其存在的價值實在很難說,提出的人或許自己也沒認真思考過。

在這樣的情況下,身為養育者的我們是否要像騎驢父子般地盲目追隨嗎?

我想,面對周圍人們的好意,我們除了好好地感謝他們的關心之外,如果能就某個價值觀的真正意義認真思考,找出值得被傳承下去的價值觀,好好地跟孩子們談就能讓這個關心衍生出價值來。實在是個與孩子談心的好契機!

晶晶在《覺醒的力量》一書中提到一段話,我相當認同。

她說:「從今以後,我能將充滿喜悅的生活品質分享給孩子。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沒有意義,它的意義是個人所給予的。將定義的主權交還給孩子,也等同於將主權回歸給自己。我們能將注意力放在分享客觀知識上,並保持開放的心胸和孩子一起探索新知。我選擇溫和地對孩子說真話,追尋真理能讓人逐漸經驗到真正的自由。我喜歡跟純真的孩子們一起探索自己也有興趣的新知,對於那些不熟識的領域也向他們坦然承認,或在找不到適當答案以前寧可先保持沉默,而以愛及寬容支持孩子一步一步的成長。」

讓我們帶著愛智的心情與孩子一同認真過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