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人類參與試讀活動,並發表寶貴的試讀心得!關於人類


關於被留下來的人...生命是由告別所組成,藉由書中主角艾比的故事,或許可以得到一點力量,原諒自己與別人,繼續活出自己的人生。

故事簡介

在南非大草原長大的艾比,因嫁給了牧師搬到夏威夷,丈夫、孩子和繳不完的帳單壓得艾比幾乎喘不過氣……當一場車禍奪走了三歲女兒克麗的生命,艾比的婚姻、友情、生活完全陷入困境,對殺人兇手的憎恨,對父母的不諒解,讓艾比失去了自我認同,開始封閉自己,傷害身邊最親近的人……

南非與夏威夷、過去與現在,層疊交錯,呈現出一個再真實不過的人生、一段令人動容的自我追尋之旅。 

小說的場景從夏威夷火奴魯魯的小山丘上開始發展,橫跨至千里之外的南非大草原。讀完之後,你可能會為了女主角艾比的遭遇傷心落淚,卻也能跟著艾比從痛苦、絕望、憤恨、報復等負面情緒所織成的羅網中掙脫,靈魂隨之展翅翱翔,重獲新生!


感想

我覺得這是一本 找回自我、學會如何跟自己和平相處的故事吧。

作者巧妙融合自己的人生(在南非長大,父親為英國人,母親為第四代南非人),結合自己的信仰,與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編織出一個故事。 女主角艾比並不讓我欣賞,她軟弱卻又充滿硬刺,將過去的包袱緊緊攬在身上不肯放下,非得要看著親愛的人與自己一樣鮮血淋淋才能夠感覺到些許安慰。 但,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點像艾比,我們都不堅強。

艾比一開始無法原諒意外撞死女兒的肇事者、幫忙看顧小孩卻沒做到的好友、她溫文的牧師老公、還有她自己。要不是因為要回到南非去處理變賣遺產的事務,或許她就那樣關在自己房裡,日復一日處罰自己了。 回到南非,面對著小說中一直穿插出現的童年回憶,那個暴力不講理的父親、唯唯諾諾的膽小母親,還有南非那糾結以久的種族情結。 一個母親與她小孩的相處模式,我總覺得可以從那位母親跟自己媽媽的相處看出一些端倪,因為人是一種模仿的生物。 艾比一直無法理解(或說原諒)小時候媽媽的許多作為,在女兒去世之後,那些回憶更是張牙舞爪地猖狂,讓她更加痛苦。 

在南非意外捲入強盜事件,艾比諷刺地藉由殺死強盜,從女兒的死逃脫。 或許人都需要某個契機,來原諒自己、告別過去吧,即使那個原因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但大概是艾比在那個時間點,能夠從悔恨畢業的唯一機會了吧。

或許因為作者自己本身的信仰,章節名稱是教會的節日、本書也充滿教會的典故跟想法,例如突然冒出 卻沒有天使問我:"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或是歌詞"我相信上帝把太陽和月亮放在天上,烏雲會過去...." 這類的對白或腦中對白,剛開始看實在不太習慣,不過因為艾比老公是牧師,故事前半也都與教會息息相關,這樣的安排也就不太算突兀。

以作者第一本書來說,她把一個母親、一個女人的心裡真的是描繪的很細膩動人。這本書不是很快樂輕鬆閱讀的小說,但卻很能使人產生共鳴,默默地在心裡發酵。

喜歡的句子

* 奇數年有一個令人討厭的任務--表示結束。一歲,嬰兒期結束;十三歲,童年結束。二十一歲,你不再是小孩子,不能再以此為藉口。二十九歲,告別青春;六十五歲,職場生涯結束。偶數年可以搖旗吶喊,慶祝新的開始。六歲,開始上學;十六歲,學開車;十八歲,投票。四十歲,中年危機,開始認性;六十歲,開始享老人優惠,如銀髮族專屬菜單和電影折價券。二十九歲到死亡(幾乎都發生在奇數年)這段期間,夫妻把結婚的誓詞拋諸腦後、絞盡腦汁寫分手信、打包行李、聘請律師......。

* 早在克麗死前,我就已經開始覺得生命是一連串道別的漫長過程。......你遇見一生中最愛的人,他卻離你而去;朋友背叛你,和你鬧翻,或是搬到一個寒冷的城市,你只能在窗口揮手道別。孩子像種子一樣,起風時會像蒲公英一樣飄然離去;最愛的貓咪,電視上唯一值得看的節目,鎮上最後一塊空地,你都要向它們告別。

 

01來不及說再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