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耶,狗好像不會自我感覺良好。

Robert Burton說,人類的大腦有一個酬賞回饋機制,

當我們做對事的時候,這個酬賞回饋機制就會釋放度巴明,使得我們得到快感。

而這個快感則會驅動我們繼續去作對的事。

當然,這種「對的事」全憑自我感覺。

這是生物學機制下必然的結果。生物的生存仰賴這種酬賞回饋機制。

當我們遇見大熊,爬到樹上躲避成功,於是變形成了一種酬賞回饋系統。

這個系統告訴我們,因為這次逃生成功,必定是我們我用的逃生策略正確。

因此,大腦的酬賞回饋機制就會分泌度巴明來獎賞我們。

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把這種「正確感」當作理性的思考,而不明白,它其實是我們的大腦用來「給我們糖吃」的手段。

還好,我們還是會隨時聽取理性思考的規勸,我們會想,「爬樹策略」或許在這一次會成功,但只要有一次失敗,就會變成難以承受之重。

所以,理性思考就會幫助我們找出比「爬樹策略」更好的求生方式。

 

狗狗的酬賞系統單純多了。

對我家的狗狗來說,她的酬賞系統,就是討好主人。

只要搞定主人,就是狗狗最好的生存策略。

 

 《人,為什麼會自我感覺良好?--大腦神經科學的理性與感性》

2012七月智富出版。

( On Being Certain: Believing You Are Right Even When You’re Not)。

作者:神經科學家  羅伯特.波頓(Robert A. Burton, MD)醫學博士

 

《人,為什麼會自我感覺良好?--大腦神經科學的理性與感性》 

 On Being Certain: Believing You Are Right Even When You’re Not

 大腦優美的多層次結構,是由神經網路所組成,使我們產生知道感、熟悉感、陌生感、真實感等心理感受,這些心理感受具有複雜的腦部作用與大腦顳葉刺激。大腦的認知和深思熟慮,會產生感覺良好的確定感,不過這種確定感卻往往會帶來災難。作者Robert Burton身為加州大學醫學院的神經科學教授,他在本書的多醫學案例中告訴我們,心理感受如何在形塑我們思想的過程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他根據神經科學的研究告訴我們,即使感覺良好,我們也必須會受到日常生活中的限制,而科學並不是一切,因為「知識最重要的產物是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