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111_L  

無論植物或動物,燃燒都會產生熱能。以生物體作為能源時,就稱之為生物能。

生物能的起源

如果沒有太陽,地球將是一片黑暗嚴寒的荒土。有了太陽能,生物才能繁殖。從能量觀點來看,生物其實就是太陽能的罐頭。生物究竟如何儲存太陽能呢?

當然就是靠光合作用。具有葉綠素的生物(例如植物)會以太陽光做為能源,以二氧化碳與水做為原料,合成碳水化合物Cm(H2O)n,並儲存在體內。碳水化合物正是太陽能的化身,光合作用可以將8%左右的太陽能轉變為碳水化合物。

草食動物吃下碳水化合物之後會轉換成蛋白質,肉食動物再吃下這些蛋白質。在這一連串的食物鏈中,便產生了各種生物能。

生物能的種類

最基本的生物能就是植物體,也就是柴薪。化石燃料原本也是植物體,但無法再生(參考下一節),因此不算生物能。

目前最受矚目的生物能,就是對生物體(一次生物能)進行加工而成的二次生物能。

使用微生物讓家畜的排泄物發酵以產生甲烷,或是將木屑或木工廢料壓縮成燃料片等都已經邁入實用階段。

木材加熱乾餾而成的木碳,就是傳統的生物能。另外大受批判的玉米提煉乙醇,也是生物能。以往水生植物(如布袋蓮)根本不可能做為燃料,如今也在新思維之下成為可栽種的生物能。

 ~內文資料來源《3小時讀通能源》一書~

3小時讀通能源
齋藤勝裕  
ISBN9866097546
全彩印刷  平裝  208
出版者:世茂
出版日期:2012-5-29  定價:280

9789866097546_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