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e.png  

 

916號至1113止,在當代藝術館有一場名為「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的展覽,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由康延齡所設計的「蟑螂來了-別怕,開張大吉」這個作品

這個作品是在新娘的頭飾及兩旁的鏡子上,擺上了許多蟑螂,也就是將女性最喜歡、憧憬的婚紗與最討厭、憎惡的蟑螂二者給配在了一起。

這樣的設計很幽默,但,卻也是種貶抑。

因為一般女性最憧憬的就是穿上美麗的白紗,牽著另一半的手步入禮堂,很多女性都只看到了「幸福、美麗」的這一面,卻忘了在浪漫的婚禮背後,隨之而來的就是無奈的現實。

在這個作品中,婚紗象徵著幸福與浪漫,而蟑螂則象徵著現實與宿命(因為大多數女性婚後都勢必要走入廚房,而廚房正是蟑螂最多的地方,因此設計者以此來作為表徵)

我雖然很討厭蟑螂,但卻很喜歡這副作品,因為它無疑給人一記當頭棒喝

有不少女性,對於婚姻,想像得太過美好,好像只要結了婚就一切都「天下太平」了

但現實並非如此,單身時有單身的難處,結婚後也有結婚的困境

如果只是希望能有個依靠,能有人陪,所以才結婚,這樣的婚姻關係其實是很危險的

在婚姻關係中,伴侶雙方可說是彼此的智庫,是要幫助彼此成長而非互相依存的(就像貴婦芦澤多美所說的那樣)

如果只是因為自己一個人會感到不安,所以才和另一個人聚集在一起的話,這樣的關係是不可能會有好結果的

就像拿破崙西爾所說的那樣:如果覺得「現在的生活真是無聊,不過只要結婚的話,一定就會有快樂的生活了吧!」像是這樣只會期待、依賴著對方的人,最後面臨到的將只有挫折而已。

 

 封面C.jpg   97898661510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