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1948.gif

怪獸芬

上學期我懷抱著對學校家長會這個組織的好奇心,在努力爭取下,如願進入家長會,因此又認識了不少媽媽們。聊天中,我發現,當孩子說謊、寫作業托托拉拉、老是落東落西、動不動就發脾氣、說話不算話、沒有朋友時,最是令媽媽們煩心。如果把這些令人煩心的缺點想成媽媽們期望孩子擁有的好特質,那可能就是「誠實」、「負責任」、「擅長溝通」、「守信用」、「有人緣」了。 

最近逛部落格,看到一位媽媽為了幫孩子趕走霸佔遊樂器材又出言不遜的大孩子,而不顧形象地破口大罵。看著她部落格上指責大孩子的字字句句真令我倒吸好幾口氣。雖然文末她寫著,等大孩子被罵走了,她跟自己的孩子好好地機會教育了一番,說是做人不能強欺弱。這句話更是令我茫然了。 一個大人情緒失控地指責比他小的小孩,卻想藉此教育自己的孩子,強欺弱是錯的?這...這...似乎說不通。

一位朋友為了剛上小一的女兒被老師在聯絡簿上寫著:「說謊成性,未來前途堪慮!」而憂心不已。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女兒忘了帶湯匙,又擔心跟老師借要被處罰,所以拿了其他同學的湯匙使用,被發現後又不敢承認,於是她就這樣被評價為「前途堪慮」。聽完朋友的擔心,我問她,如果明知道,跟老師借會被處罰,你要不要想別的方法因應眼下的困境?做了不恰當的事被發現,明知說了實話就一定會被處罰,那要選擇說實話還是硬要說謊話?朋友聽完,一時竟無法回答。

本吉圓子老師在《愛無敵-給孩子滿滿的愛,孩子就會改變》裡,提到一個幼稚園老師的例子。「有個幼稚園的實習老師很受孩子歡迎,每個孩子都想跟她一起吃午餐,也都來邀約她。於是只要聽到孩子的邀約:「老師,等一下我們一起吃午餐。」她總是熱情答應。結果,到了中午,問題來了!因為她不懂得拒絕孩子,反而因此失去孩子們的信任。」本吉老師說:「孩子總是比大人還敏感。他們會把大人的一言一行都看在眼裡。是認真對待,還是敷衍,一清二楚。

IMGP1945.gif

日本壽險業破紀錄的超級業務員川田修先生因為把心思都放在客戶上,凡事以客戶的立場為主要考量,注重各種令人難以置信的細節,因而在短時間內達到驚艷壽險業界的成績。他在自己的唯一著作《細節-超業與妳的0.01公分差距》中提到,自己在辦公室內也絕不捲起襯衫的袖子、不解開領帶、不穿拖鞋走來走去,是因為他覺得「我相信這些細微的習慣都會形成一種自我的氣質,自然散發出來。」

一次,我有情緒地跟兒子碎念了許久,事由是什麼老早已經忘了。只記得那天臨睡前,我湊到兒子身邊想問問問他的感覺:「下午我念了很久喔!」他說:「是啊!不過,妳嘮叨什麼,我都沒聽進去。哈哈!」被他這麼一嘲笑,我就想「對啊!生氣,人家都不領情了,我還叨唸個什麼勁!真是白做工。」

最近有個機會讀到日本研究罷凌的專家所著作的一篇文章,他以日本某個區域的200多所小學與400多個老師為研究對象,探討老師怎麼樣的作為才能防止罷凌事件的發生。作者在結論中寫到,無論如何試圖要從知識面與道德面來灌輸孩子人權、尊重生命的重要性、面對罷凌的方法等,都不如老師的以身作則與態度的展現來得重要。

看到本吉老師跟川田修先生的經驗之談,加上霸凌專家的建言,我有了新的想法:想要別人怎麼想,自己就要怎麼做,別以為動輒來個大道理就能唬得了別人(小孩)真正教會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