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不及說再見˙這遺憾怎放下 BY 斑娘

 

這次的故事,對我來說,是近年來讓我花最多時間,甚至中途數次停下,要重整心情才能繼續看下去的一本小說。

 

故事的內容,從女主角的小女兒因車禍意外而喪生開始。
一個突然失去女兒的母親,是怎樣面對她的傷痛?我欣賞這個作者,也是從這兒開始。因為作者運用細膩的文筆,描述這撕扯心扉的痛。譬如有幾段是這樣寫著:「憤怒把胡思亂想的念頭堆積在我的頭腦後面,像一堆枯枝,而魔鬼準備點火」、「野馬瘋狂亂竄,亂蹄踐踏著我的胸口」、「我是一隻患了狂犬病的髒狗,站在街道的盡頭,對著想像的敵人露出牙齒又叫又跳」,這樣寫實的描述,簡直是直接衝擊著我的胸膛。對呀!這種憤怒的感覺,我真的了解!

在故事中,艾比的先生,艾比女兒的爸爸,是個牧師。因此,作者也很巧妙地將基督教裡一些重要節日,作為章節名稱,分別是耶穌受難日、常年期、四旬齋、復活節、耶穌升天節,相當特別。也因為牧師的身分,同樣悲傷的格雷即使曾經懷疑神為什麼離棄自己?懷疑上帝在哪裡?疑惑著上帝為什麼不救救死神手中的小女兒?但仍是秉持對上帝的信心,依著閃爍的微光,看到世界的光明。也就是說,這個父親選擇了寬恕那個"過失殺人"的駕駛。

寬恕!原諒!
這什麼玩意兒!!

看到此,我早已哭得停不下來。
逝去心愛寶貝的痛,我有著深刻的同感。這些年來,自己毛小孩的離去,中途狗子的離去,甚或網路上新聞中那些的小動物的離去,這每一個生命的消逝,在背後往往都有著一個故事。
我猶記得我家阿LU去彩虹橋的那一晚,我就跟故事中的女主角艾比一樣,覺得自己成了數千個的碎片,疲倦但無法入睡,只能緊盯著電視,才能逃脫無止盡的模糊渾沌。而且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自己為了讓心中的悲痛有個宣洩的出口,因而選擇把仇恨投射在一個對象上。正如同艾比對著也滿懷愧疚的駕駛大喊「你是殺人犯!」,正如同艾比對著照護他女兒的朋友咒罵著「克麗是被你害死的!」。

但其實,一個生命的消逝,也往往是許多因素拼湊而成的!
當一個手指向著別人時,還有三個手指比著自己呐~

 

(以下有雷)
我收整好情緒,再次翻開書,隨著故事繼續往下走,隨著艾比回到童年的成長地──非洲。在這個溫暖的大地上,艾比接觸了小時候的傭人,遇上了外婆的鄰居,看到了住在外婆農場裡的愛滋孩童們,這些經歷,讓艾比因為過去,而慢慢地改變了那個被悲傷和絕望填滿的心。

而最衝擊著艾比的,是綁架暴力事件。因為被捲入犯罪中的艾比,在以為自己人生即將結束的時候,卻奮力一搏,用車撞死了罪犯,成為大家眼中勇敢的英雄。
英雄!?艾比對這個名詞充滿的疑問。因為她自己知道,她是"蓄意謀殺"。而這個事件也讓她有了不同的省悟,同樣是殺人,她成了個英雄,但對罪犯的母親來說,她也是個奪走親生孩子生命的"兇手"。這讓她對罪犯的母親充滿愧疚,也突然明白,那個被她稱為"殺人犯"的老先生,只因為一個閃失的意外,就被她打入萬劫不復的地獄。

於是,艾比終於看清楚了。在女兒克麗逝去之後,她彷彿重新誕生。這個時刻,她不僅原諒了那個開車的肇事者,更勇敢地要對方也原諒自己。

看到此,我突然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原來,寬恕與放下不是真的那麼難!

從翻開第一頁到最後一頁,我就等於隨著艾比,也經歷了一次心理治療。
也許如作者說的:「也許寬恕並不像陽光直接灑在頭上,而是像堆肥一樣,需要耐心慢慢腐化。」是的,要治療內心的悲傷,要面對別人的過錯,寬恕也許不是個急效藥,但總有一天,當我們能抬頭挺胸地面對未來,那就是揮別過去的時刻了。



斑娘部落格

9789868524057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