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e.png  

雖說現在的社群網路日益發達,幾乎每個人都至少有推特、噗浪或臉書的其中一個帳號,連我自己也是三個都有,可是說老實話,我其非常質疑這些社群網路的出現,對我們而言究竟是真的只有好處嗎?

 

推特跟噗浪還好,因為他們的功能沒有臉書「強大」,頂多只有發送訊息的功能而已

 

可是臉書就不同,不但可以透過註冊的e-mail、就讀過的學校等相關私人資訊將一大堆朋友連結起來,而且還有許多可供消遣的遊戲、社團等,雖然就某方面而言,它是拉近了人們彼此間的距離,但就另一方面而言,它卻也高度曝光了使用者的隱私

 

像是打卡跟相片註記的功能就是一例

 

之前日本電視台曾於街頭採訪民眾曾因臉書而吃過哪些虧,其中最多的就是「打卡暴露行蹤」以及「不想曝光的相片被曝光」這兩樣

 

對小編我而言也是如此

 

雖然很多人都會想跟朋友分享自己跟誰去了哪裡、照了哪些像,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想被這麼「關注」的,而且我尤其討厭自己的照片未經本人同意就在臉書上流傳

 

我雖然也有網路相簿,也會放些國內外旅遊的照片,但在這些照片中,我是絕對不露臉的,可是,當臉書開始風行、當打卡被視為常態時,許多朋友在未經本人同意下,就擅自上傳我們在一起吃飯、參加婚禮等照片,而且還清楚標註出人名來,這實在令我感到非常不舒服,畢竟我又不是公眾人物,有我自己的隱私,也不想拋頭露面(如果我長得美若天仙,那還可以考慮一下),但卻因為臉書雞婆的貼心,就讓我不得不原形畢露

 

不只如此,還有那些莫名其妙的垃圾信,每天都會有什麼「某人寄給你一則○○遊戲(社團)的邀請」,今天封鎖了這個遊戲(社團),明天又換另個遊戲(社團),刪不勝刪,煩不勝煩,最後我只能發出通牒,軟語警告請別再發這些垃圾信給我了,如果再說不聽的,那就只能把對方踢出朋友圈了

 

許多人都說,因為網路的發達,而使得天涯若比鄰,的確,這實是一項優點,但在此同時,不可否認的,高度的網路化,也讓我們的隱私受到了侵害

 

就像網路上所流傳的那些影片,似乎,只要我們有智慧手機可以上網,所有在身邊所發生的事就可以被側錄上傳,一點也不用管對方是否願意以這樣的方式「紅遍全世界」,或者是否自己只用了偏狹的一角去看事情,就借著影片大發議論、大肆批評

 

生活在這種全民皆「狗仔」的環境中,難道,會是我們所樂見的嗎?

 

科技雖然發達、進步了,如果人的心跟不上「進化」,那麼這些被利用的科技,最終也只會成為傷害人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