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什麼就去做3.jpg

【秉持絕對正義的瞬間,人將會不自由】
我是對的。這是大多數人內心的想法。
我是對的,所以想要改變對方,想要給對方建議。
但是,「我是對的」這種絕對正義式的偏執,往往都是畫地為牢、作繭自縛。
當內心有了「對錯」,「規則」也隨之而生。每次覺得自己是「對的」的時候,束縛著自己的「規則」力道就會變得更強。這同時代表著,有所謂的「犯規」存在。
如此一來,就會認為「那樣不對,不可以!」「這樣是不正確的,不可以!」慢慢地,思考便逐漸失去彈性。
其實這個世界沒有對錯。
只是每個人各自理解事物的方式與價值觀不同。
因此,當你覺得自己的思考方式是「對的」,那不過是從父母親身上,或是透過從小接受的教育、長大後耳濡目染的文化或習得的法律等事物罷了。
舉例來說,在日本,大家覺得某人可愛時會想拍拍他的頭,可是在泰國或印度,拍別人的頭反而是一種冒犯的舉動。
在世界上某些地區,人的頭頂屬於神聖的場域,任意碰觸會被視為是種「褻瀆」而遭到禁止。
話說回來,為什麼人會覺得「自己說的才是對的」?
那是因為,「我是對的」正是弱小的自己加諸在身上的理論武裝。
本質上源於內心的不安。
真相是,這樣的人害怕相信這個世界。
於是擺出一副「我是對的」的態度來遮掩內心的不安。
所以,當你遇到主張自己才是對的的人,別太認真看待,笑笑帶過就好,當然也沒必要和對方爭辯。
不過,要是內心有餘裕,也可以仔細聽聽看對方的想法。
重點在於,不管是你或對方都往後退一步,既沒有誰的想法必然是對的,也沒有誰就一定是錯的。
當你忍不住又想主張「我是對的」的時候,請試著在口中低語「啊……我又覺得不安了」「我只是想讓別人理解我不安的情緒」。這樣就能讓內心慢慢從「正確的世界」中走出來。
想要主張「我是對的」的你,其實內心感到不安。
所以,少說一次「我是對的」,內心就會多一分安心。
《想做什麼就去做》‧齋名智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ymau 的頭像
    shymau

    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