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沉溺在那些讚美中,或是過度渴求讚美,就是種病態、是個麻煩

有些人就是喜歡被吹捧、被讚美
當然,只要是人,沒人不喜歡被讚美的
但若是過度沉溺在那些讚美中,或是過度渴求讚美,就是種病態、是個麻煩
如果身邊有人表現得自己很厲害並來問你意見時,你會怎麼做呢?
1、2次時可能覺得沒什麼,甚至能由衷發出讚賞,但若對方總是自滿地說著「我這個人怎樣怎樣」時,就會覺得很麻煩吧
稍微自誇一點還覺得有些可愛,但過度或是一直開著冗長的自誇大會時就會令人覺得累了
尤其是在工作很忙時會希望對方能停止自誇
一般來說,愈是想要隱藏自己自卑感的人,或是自我肯定感愈低的人,就愈是「希望人家稱讚自己」
這些展現自我想要獲得讚揚的人就是在追求「希望能滿足自己的認可欲求」
在他們內心深處,最是清楚自己很渺小、很無趣、是個沒用的傢伙
只是,他們不想在人前暴露出來,想隱瞞,自己不想承認那些事
這樣的他們能使出的唯一作戰就是展現自我、炫耀
周遭的人都有在聽自己說話,這樣的感受會成為不降低自我「存在價值」的唯一「救贖」。
「讚美」這種行為雖是一種良藥,卻也會成為毒藥
能讓對方湧起幹勁、療癒對方受傷心靈的「讚美」是良藥
可是單只是為了提高自己的低自尊就去向人要求、強逼人「讚美」自己,那就只是在「依賴」「毒品」。
面對後者,不須要認真地跟他們說什麼感想或意見
澈底做到「含糊以對」,也就是進行「讚美馬賽克作戰」吧
例如可以說:
「我很遲鈍,雖然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但還是感覺你好厲害似的。」
「真不愧是您!雖然我不太清楚是怎麼回事……但好感動!」
重點是「雖然不知道怎麼回事,但……」。
使用了「讚美馬賽克作戰」後,對方就會為了尋找更多讚美自己的人而離開
就算弄錯了,看到被自己讚美的人那高興的模樣,自己也會開心起來的
.
《拒當軟柿子:專治職場討厭鬼的高情商回話術》
世茂看書網 https://reurl.cc/VM7eW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ymau 的頭像
    shymau

    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