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持平常心」, 就能一覺到天明.png

在每一天的尾聲進行睡前坐禪是禪的修行之一。禪稱為夜坐,相當於一整天修行的總結。我還不習慣修行生活時,每到夜坐,腦中就會出現各種雜念。
禪的修行中,洗臉、用餐、走路方式等等都有固定方法。修行僧舉手投足都要遵循這些方法,否則會受到嚴厲的斥責。
因此,浮現在腦中的「什麼時候才能記住用餐的方法?」「走路還是怪怪的,會不會被處罰?」等各種想法,也讓我遲遲無法入睡。不過,一旦習慣了坐禪就會發現,沒有其他「入睡儀式」比得上夜坐了。
只要安靜坐著,任憑思緒流竄,沒多久想法就會自動消失,不會盤據心思,或者說不讓想法受束縛更恰當,最後的感覺非常舒服。
毫無疑問地,這就是入睡的最佳狀態。這種狀態下,只要一鑽進被窩就能立刻睡著。已經掌握坐禪要領的人,只要在睡前三十分鐘坐禪,馬上能安心入睡。
沒有坐禪經驗的人,不妨嘗試「夜坐」。夜坐的重點是:做讓自己覺得舒服的事。例如喜歡音樂的人就聽喜歡的歌(但不要是快節奏的歌曲);喜歡閱讀的人,就花上三十分鐘讀書。書籍內容不限,詩集、畫冊、攝影集都很好;可以點一些自己喜歡的精油,這也是「夜坐」的一種;或是可次做拉筋等輕度運動。
如果找不到事做,就抬頭看看夜空吧。禪宗常把月亮喻為真理。看著從天上靜靜灑下亮光的月亮,內心也會變得平靜舒坦。因為我們在凝視月亮的時刻,接觸到了真理。
夜坐的形式很多種,各位只要找到自己喜歡的「夜坐」方式,身體力行就好。輕鬆舒適地度過這三十分鐘,就能拋開不安和擔憂,安心入睡。
《只是平常心:讓敏感的你不再傷痕累累的41個禪練習》.枡野俊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