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2403649_887571352260219_4280669446999677750_n.png

悠閒又輕鬆的年假結束了
一結束假期,馬上就迎來了臺北國際書展
雖說去年也有舉辦,但關於與外方出版社、版代開會,卻真的是暌違了三年之久
每次國際書展時,我們都會和國外的出版商或版權代理開會,常常一天下來要跑好幾場會議,就這樣連續三~五天
開會時除了洽談版權,另一項重要功能就是搏感情,這個時候,就很考驗認人的功力
有些外國出版社的編輯認人超強,除了一聲很場面話的「好久不見」,他們甚至還會說:「咦?我記得妳之前好像是另外一間出版社的啊~今年換啦?」真是非常厲害
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Yi編有點小臉盲,除非短時間內連續見面多次,不然經常都是臉跟名字對不起來,甚至直接忘記那個人的長相
若是一年只見上1~2次面的外國出版社也就罷了,有一次,在一場下午的會議上,有一位臺灣的女性版代,遠遠走來時就很熱情地向我打招呼,當時我滿頭霧水地想:「她是誰?她是在跟我打招呼?我們認識嗎?」
直到和外國出版社碰了面,彼此拿出名片交換,我才驚覺:「啊!她就是早上才跟我一起開過會的某位版權代理!」
不知道是否也有讀者是跟Yi編一樣的呢?
關於這一點,在《你以為的應該,其實都大可不必:停止「再加把勁」,突破生存困境》有給出了解套
那就是直接向他人坦承「自己不擅長記憶他人名字」
不過臉盲也是有分程度的,如果你是屬於只要見過幾次面就能記得對方臉孔,可以先用「我們之前見過面」來開啟話題,再慢慢從自己的記憶中尋找答案,如此就能在不失禮的情況下與對方互動。
試這個對策幾次後,如果都沒有引發大失誤,繼續採用這樣的對策就足夠了。
但如果你是那種無論如何都記不得對方臉孔或名字,又處處碰壁,建議可以請身邊的人適時幫忙
這時,可以跟身邊的人事先說清楚自己不擅長記憶臉孔或姓名的狀況
當記不起來訪客戶的臉孔或姓名,就跟身邊的人悄聲詢問即可
Yi編自己使用的方法也不外乎這兩種
總之先微笑,然後等待對方開啟話題,再順著對方的話題去說,就能聯想起對方是誰
若身邊有同伴,就小聲詢問對方是誰,在這之前,我通常都會讓同伴知道自己認不太得人,不會隱瞞
面對困難的事時,若能事先取得周遭人士的協助,就能防患於未然
提供這個小方法,給跟Yi編有同樣困擾的人參考
.
《你以為的應該,其實都大可不必:停止「再加把勁」,突破生存困境》世茂看看書網| https://reurl.cc/DX726d
各地實體書店皆可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