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6813770_5532981320069488_2946454428231038332_n.png

若遭人非議、被說了令人在意的話、被冷淡以對,大家是不是在下意識中就會想歸咎於是對方的問題呢?
像是覺得「那個人真不貼心」「那個人的性格真惡劣」。
就像這樣,若發生了什麼讓自己覺得不舒服的事,就容易認為是對方的錯,但很可惜的是,我們並無法改變他人。
能夠改變的,只有你的觀點。其實就像這樣,落入負面消極情緒中時,才正是察覺自己擁有何種成見的機會!討厭的人會正好反映出自己的內心。
例如A先生說你「好胖呢」時,若你覺得胖胖的自己是很可愛的,就能開朗回應:「對啊~最近稍微胖起來了。」
另一方面,若你自責於變胖了,就會煩躁的覺得:「用不著說這種傷人的話吧,這人真是太粗神經了!」
但真相是,你並非被對方所傷,而是自己傷害了自己。若認為「變胖的自己很糟」就是在否定自己,所以才會煩躁。
若能接受這樣的事實,你所看見的世界就會瞬間為之一變!
若遇見了討厭的人或害怕的人,就試著確認看看「自己不接受怎樣的自己呢」。
例如「看到很會撒嬌的人就煩躁」時,就是認為「不可以撒嬌」,禁止自己撒嬌。
「對不會察言觀色的人湧現憤怒」時,就是認為「必須配合周遭」,禁止自己隨便發言。
就像這樣,因為真心其實是想要撒嬌、想自由自在,但自己卻禁止了自己這樣做,所以看到那些能隨意做出這些事來的人會感到憤怒。
可是,本來依國情不同,常識與規則就會不一樣,沒有人規定「向人撒嬌就是不好」或是「一定要察言觀色」,這些也不過都是來自於過去經驗的成見。
覺得討厭或心懷不滿的時候,請重視那樣的異樣感。
尤其很多時候,人們都習慣忽視心中的混亂及異樣感,所以很建議大家,即便只是一點小事,也要寫在紙上,像是「我到底是覺得有什麼奇怪的呢?」「我是為什麼事情感到心煩呢?」等。然後試著冷靜觀察,你到底是禁止了自己去做哪些事情吧。
若湧現出憤怒、苦惱、悲傷、痛苦等情緒,就進行「情緒排毒」,總之先將負面消極的情緒吐出。
若感到暢快了,就能好好面對成見,想想為什麼會湧現出那樣的情緒來。
對無意識中的禁止事項做出許可,接受真實的自己吧。
《沒問題!一切都能稱心如意:善用潛意識,打造夢想人生》
世茂看書網|https://reurl.cc/b2xK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