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985041_3869730643061239_2963025970906829923_n.png

有人說:「讀書,是為了見識更廣袤的世界。」
大家覺得呢?
Yi 編其實算不上特別愛讀書,就是會以看書來打發時間罷了
不過就像森博嗣在《讀書的價值》裡寫的一樣
我不喜歡從暢銷榜中去選書,也不會因為名人推薦書單去買書(好反骨😆
我只想看自己想看、有感覺的書
我不算特別喜歡書,但對於有些書的確是愛不釋手
有的時候是因為喜歡書的內容或敘述方式
例如京極夏彥的京極堂系列就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套書
雖然書中不乏掉書袋之處,但莫名的,就是喜歡那樣繞來繞去、看一堆知識向自己湧來的模樣
每次閱讀,都像隔絕了外界的一切,沉陷進去般,往往讀到忘了時間
有的時候是喜歡書中的人物,很嚮往那樣的生活方式或個性
例如我很喜歡伊坂幸太郎《奧杜邦的祈禱》裡的「櫻」
他像是個透徹又冷酷的執法者,在遠離俗世的小島上,他就是握槍的法官,任何罪行都逃不過他的眼睛
我也很喜歡《清明上河圖密碼》裡的相絕陸青
縱使門庭外,車馬喧鬧,多少達官貴人捧著大筆金銀請他看相,他依舊活得佛系,一個儉樸的小院子、一碗素麵,清清淡淡、簡簡單單的過日子
於我而言,這些人,都像南派三叔形容《盜墓筆記》裡的張起靈般,是人間看不到的絕色
有的時候則是喜歡書裡的一句話
例如符傲思在《蝴蝶春夢》裡中所寫到一名被囚禁的女子米蘭達對綁架她的男子克雷格的描述:
「他只說,我愛妳。……就這三個字,脫口而出,真情真意地,我愛妳。聽起來很絕望,他說它就好像在說『我有癌症』一樣。」
這句話,鐫刻在我心底,經年不忘
還有的時候則是因為書裡的情感、情緒或氣氛
例如 坂東真砂子在《封口》中描寫的純樸村落中的險惡人心,活生生、血淋淋地呈現出人心的「惡」,竟可以到那樣的地步
雖然驚悚戰慄,卻也揭露得暢快
還有《紅樓夢》
這本小說可說是我難得讀過許多遍的小說了
我不只喜歡寶黛的悲傷,更深深感慨於賈府的興亡盛衰
不僅看過小說好幾遍,還買了講解《紅樓夢》的書來看
紅學不愧為紅學,值得風靡世間百來年
近來,隨著天氣轉涼,晚上窩在暖呼呼的被窩裡,手捧一卷喜歡的書冊閱讀,真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
希望大家也能遇見自己喜歡的書,在碰上煩心事時,能暫時躲進無邊無際的書海裡,隨著書中人物一同悲喜,一同開展生命的視野,透過閱讀,自我療癒
.
.
《讀書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