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上個月教師節時,小編跟同門一起去拜訪我們的論文指導教授

在老師家,老師跟我們聊起了今年三月他與學校幾位老師帶著45位學生一起去韓國參訪的事

小編的老師是專門在研究佛教與佛經翻譯的,所以,此次的參訪主要是去參觀存放在韓國慶尚道伽耶山海印寺的高麗大藏經(佛教經典總集)

據說這部經,是目前現存大藏經中價值最高的

正巧,小編今年四月也去了趟韓國,對韓國旅遊很有興趣,於是便向老師東問西問了許多問題

老師說,海印寺真的很漂亮,他們一行去到那兒時,師父招待他們坐在炕上,很是溫暖

而且他們還碰上了下雪,雖已是三月時節,但許是地勢較高,天上降下了晶瑩的粉雪,讓同學們好不興奮

聽著老師這樣的敘述,真是讓我心動

試想,遠離人煙的山間古剎,在微溫的炕上品茶賞雪,這景象該是多麼閒適啊~

於是,我問老師:「老師!那要去那裡自助旅行方便嗎?」

老師:「方便啊!」

我:「老師,那要怎麼去?」

老師:「嗯…我們那個時候是先從首爾搭2個小時的高鐵,到站後有佛光山的法師安排車子來接,因為海印寺在山上,所以有坐了一段時間的車。」

這樣的話…對一般人的我來說根本就不方便啊!

所以我才喜歡跟著老師去參訪什麼的,除了一路上有人照顧資源很夠外,還能聽老師談古論今的,一趟旅程下來,不僅長了見識,也長了知識

 

之前在看韓國綜藝節目《兩天一夜》時,其中有兩個單元是由韓國的前文化廳長俞弘俊教授帶著主持群去參觀慶州南山佛教造像以及介紹首爾景福宮及宗廟等市內古蹟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旅行學術性太重、太有負擔,但,在聽著俞教授的解說時還真是令我心嚮往之

我尤其喜歡俞教授曾在節目中所說過的兩句話

一句是他在對主持群解說到慶州之美時,他說:「這樣的景色,對看過的人無法說,對沒看過的人也無法說。」

當時,我以為,這不僅可以用來形容慶州的美景,同時也可用來形容對真理的體悟

對體悟真理的人無法說,是因為對方早已知之,不用說;對沒有體悟真理的人也無法說,因為對方根本完全無法明瞭這是在說什麼

另一句,是俞教授在介紹山壁佛像時,對仔細欣賞佛像之美的主持群說:「大家都只把目光放在佛像的身上,卻忽略了,從佛像這兒看下山去的景色。」

這讓我想到平時去廟裡求神拜佛的景象

我們一般人多只向著佛祖祈求己身的願望,但卻都忘了回過頭去,看看佛祖所俯視的芸芸眾生,其實有很多人都比我們更需要幫助,可是,我們卻都只看到了自己的苦難

 

另外,在俞教授帶著主持群去參觀景福宮及宗廟時也很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雖然我早在幾年前就去過景福宮,也聽過導遊的介紹了,但若沒有俞教授的講解,我不會知道,原來,在景福宮前那一排威嚴石虎中,竟有隻俏皮石虎在伸著舌頭;不會知道,原來皇帝、皇后的寢所屋頂是沒有脊樑的;不會知道,原來地上那鋪得不甚平整的石道是為了疏通排水而刻意安排的

像是這些文化上的小細節,若非跟著專家學者走一遭,恐怕是難以得知的

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才喜歡跟著老師一起外出參訪

 

可惜的是,我現在已經離開了學校,不太能再跟著老師東奔西跑了

如果各位還有在學校讀書的,小編真的強烈建議可以多黏著老師四處走走

這樣真的可以增加許多在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