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角完爾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

如果沒有軍事力量也就不會有宗教力,而日本正是體力(軍事力)跟理念力(宗教力)都沒有的國家。 

宗教力最強的是Catholic(天主教信徒)的信仰中心國家Vatican(梵諦岡);其次是北歐諸國的Protestant(新教徒)國家;說起Sweden(瑞典)對宗教也多有尊敬;至於Norway(挪威)也擁有稱之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宗教力;Saudi Arabia(沙烏地阿拉伯)也有著Islam(伊斯蘭教)盟主的力量;提起India(印度),怎麼說它都是印度教之國;Russia(俄羅斯)是Russian Orthodox Church(俄羅斯正教會);Greece(希臘)是Greece Orthodox Church(希臘正教會);England(英國)是Church of England(英國國教),以上不論哪一國都擁有宗教力。而且在宗教力的範圍內也有著指導力。

 

另一方面, 擁有軍事力量的則是做為世界Leader(雖然很令人討厭)的國家美國、中國與俄羅斯。

 

至於日本,既沒有宗教力,也沒有軍事力,這真的是很吃虧,而且在經濟力上也無法獲得Leadership(領導者)的地位。「沒有理念的經濟大國」純粹就只是「暴發戶國家」而已。在Bubble(泡沫經濟)時代之前的日本就是這樣的。Bubble(泡沫經濟)崩壞後,因為變成了「既沒理念又沒錢的國家」,所以也不會讓人回首眷戀。

 

日本其實是有擁有宗教力(理念)的機會的,是有擁有「理念」的機會的。那就是不要將那部和平憲法(即指日本憲法)單純視作憲法,而可以將「宗教力」附於其上的機會,但這機會我們卻錯過了。雖然有著幾乎跟軍隊相同的組織,但卻因為沒有航空母艦與核子裝備,所以不能說是軍隊而只是如半瓶水的自衛隊,因為這樣,所以根本無法將和平憲法給宗教化。在人類史上,猶太教徒的Kades上校所制訂的日本國憲法(又名和平憲法)是前所未有的,可是,未能將之理想化、宗教化的日本卻因此而失去了成為理念國家的絕佳機會。統率日本的政治家們並沒有做出將日本憲法第9條宗教理念化並與世界體系一致的舉動(也就是沒有將第9條憲法理論性地體系化,並以英文持續向世界傳達出去)

 

世界上,要成為Leader的國家其所需具備的資格是:
 
1.擁有壓倒性的軍事力量(攻擊型軍事力量)
2.擁有宗教力(理念力)


經濟能力不是成為Leader的要件,單純的持有金錢是無法成為 Leader的。


沒有將和平憲法宗教化的日本,又要以什麼來作為宗教力呢?在此,猶太教的智慧或可做為參考。猶太教徒被教導說「嘴巴」是最重要的。「嘴巴」指的究竟是什麼呢?就是發言力,而發言力也就是說服力,亦即用言語說動人心的能力。正因為如此,所以才一長串的Because才是必須的。也就是要用Because來說服人。這就是所謂的傳達能力。像石原慎太郎那樣只會說〝NO〞的人,是不會有人跟隨他的。


「只說NO的人是笨蛋」
「會說Because的才是聰明人」
 
但同時,會說Yes卻不實行也是無法說服人的。
 
日本人因為嘴拙,所以總是說不出Because,因此有很多人都是只會說Yes,卻不去做。這樣下去,就只會讓人對之漸漸失去信賴。

猶太教的格言是:

1.不論任何事,都要先說〝No〞。為什麼呢?因為說了〝No〞後,不論經過幾天,  之後都可以改變為〝Yes〞,而就算變成了〝Yes〞,對方也不會生氣 

 

2.說〝No〞時,一定要多花些時間來說明〝Because〞。這個〝Because〞要說到能夠讓對方接受我們的拒絕為止。

 

3.若是改變為〝Yes〞,之後就一定要去實行。

 

若是能像猶太教徒那樣遵守1.2.3點,日本就能成為世界的Leader。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日本會成為世界上的發言國同時也是會去具體實現其發言內容的國家

 

但是,現在的日本卻完全不是這樣。
 
1.不論面對什麼都先說Yes。明明不論什麼都輕描淡寫的說了Yes

2.可是卻不去實際行動。


所以,日本才會成為輕率的國家、成為無法被信賴的國家。

 

本文翻譯自日係猶太人 石角完爾 的部落格。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