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者::山川紘矢

日全蝕的前後兩次,會出現的鑽石環。這時會從天空中散發出神聖的光線。

 

文by山川紘矢

日全蝕居然是國際性的活動,這我還真是一點也不知道。因為,那是世界各地都可能會發生的。這次這麼多人跑來看日全蝕這件事,終於讓我深刻體會到自己居然是那麼地不了解世界情勢呀。

 以下請容我在此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很喜歡的一段格言。

 「無知者,甚至是知道自己無知的無知者,是愚人。

請勿與他有所關聯。

無知者,但是是不了解自己的知者是孩童。

請給予教育。

知者,但是不知道自己是知者的無知者,是尚在沉睡之人。

請喚醒他。

而,知者,了解自己的知者是賢人。

請跟隨他。」

 所謂日蝕,正如人們所說的,是月亮的陰影遮住了太陽而露出光暈,這個現象是無法在其他星球看到的。▼日蝕發生時所產生的所有變化,也包含了你們內心的變化,全都是日蝕的一部分。請好好享受▼

 我們於二月十七日抵達委內瑞拉,十八日與一行二十人的美國人會合,然後才開始委內瑞拉的旅程。

旅行團中有人曾擔心當天要是陰天該怎麼辦?我則是當場告訴他說:「我們有天使跟隨,絕對會晴天的。」可是當天早上,東邊的天空出現了一大片的雲層,老實說,我當時有些擔心,還因此為了擔心的自己感到焦躁。

原因在於,我覺得「擔心」不就表示我對天使完全地不信任了嗎?因此,在內心某處,又有個想法,我想,即使現在天空陰沉,等到日蝕的時候,一定會突然放晴,如果到時能讓大家見證奇蹟一定相當有趣。

這樣的想法真的很要不得,因為真的會惹惱天使──

 我們終於來到接近日全蝕會發生的中心線位置的海邊。

終於,如我所預想的,烏雲全都散去,露出了晴朗的好天氣。果然,天使是存在的!

 十二點三十一分,初虧(First Contact,表示日蝕開始,太陽從西邊出現缺口,缺口會緩慢地增大,並漸漸變成新月形)開始了。日蝕真的是緩慢進行的。我們周遭有一股宛如祭典般、或說宛如野餐般的氛圍。在這個宛如平原般廣闊的海邊,觸目可及到處都是人群。

當日蝕開始,就有許多的委內瑞拉人要求要透過天文望遠鏡觀看,人數甚至多到需要排隊才能順利觀看。

當天的風勢也幫了個大忙。我想,如果沒有那一陣陣的風,大家恐怕會熱到受不了。▼果然一切就如天使所說的▼

這是我出生以來第一次見到日全蝕。當日全蝕發生後,天色一下子就變得如黑夜般黑暗,風也變得更強而令人感到寒冷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居然看到了金星、水星與木星熠熠發亮。

當場,我被這樣的光景所震懾,嘴巴許久都閉不了,睜著眼想把光暈看清楚。那光暈宛如金色的光環。

因為委內瑞拉那裡接近赤道,日蝕幾乎是在我們正上方發生的,所以必須仰九十度角才能觀看。

我錯過了第一次的鑽石環(Diamond ring,日全蝕快要完成與日全蝕剛結束時的一瞬間會出現彷彿像是鑽石戒指般的「鑽石環」)。因為我把遮光片好好地遮住了我的眼睛。透過遮光片觀看,當太陽變成宛如細線般時,居然一下子就變成了日全蝕。

因為鑽石環是要在日全蝕之前一刻用肉眼才能觀察到的,但我從頭到尾都拿著遮光片,因此就無法看到。關於這一點我是後來才知道的,真是傷腦筋──

 整個太陽消失的時間大約是三分五十秒,真的是非常短促的時間。

我實在是太興奮了,連自己也不知道是否有遵照天使所說的「好好享受」一番了。

終於,經過一段時間後,太陽開始出現了。就在那一瞬間,我挺直了背脊,看到了第二次的鑽石環,環圈漸漸地變大,光線就從那兒噴射出來。

我心想,得趕快記錄下這個瞬間,於是慌忙地舉起相機,按下了快門。接著,光線越來越強,當下我感覺到,▼自己全身正沐浴在天空所散發出來的神聖光輝之中▼

我的瞳孔恐怕是因為日全蝕而全部張開,所以當太陽光射入時,我感覺到自己就像出生時第一次感受到強烈光線般。這個經驗宛如我的宗教體驗。我對著天空張著大嘴,以太陽光作為入教儀式。

啊,危險!好像會上癮!因為我突然感覺到了那個即將要追著日全蝕跑到世界盡頭的我。

在委內瑞拉看日全蝕的體驗,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我好像感覺到自己重生,全新的自己甦醒了。我想,未來的我一定不會再是原本那個軟弱又怠惰的我,我將要轉變成更有意志力的我。

 

 

據說,在我們所居住的銀河系中,有超過二百億顆太陽。而類似銀河系的宇宙,則有二百億個之多。對於我所提出的疑問「宇宙起源的大爆炸之前,究竟是什麼?」同行的天文學專家告訴我:「是混沌狀態,空無一物。而這個所謂的『空無一物』是包含空間、時間在內,什麼也沒有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