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對證照考生的諮詢時,偶爾會有人告訴我:「我想把工作辭掉來念書。」但是我不太建議這種方式。

如前所述,我辭去美國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回到了日本。當時的直接原因是我的簽證剛好到期。

如果不是簽證到期,我想,即使考試當前,我依然還是繼續工作。如果我當時是在日本的公司服務,我想我一定不會辭去工作。

甚至在回到日本之後,準備司法考試之際,我也繼續在找工作。

原因是來自於莫名的不安感,尤其是對於金錢方面的不安。

在司法考試正式到來之前,存款一點一滴地減少,生活連安穩都稱不上,我卻先辭掉具有穩定收入的工作,直接挑戰司法考試。

 

        假使失敗,已付出的時間和努力都將成為泡影。如果能回鍋原來的公司當然最好,只不過這並不可能。

在這種認知下,當時最保險的就是開始找工作。對於找工作這件事來說,因為我已經獲得USCPA的證照,再加上曾在美國工作過,所以有幾家公司對我發出了聘書。

最後我雖然沒有在那幾家公司上班,然而在知道自己「有退路」的安全感之下,讓我更能集中精神準備考試。

 

辭去工作,以背水一戰的心態面對考試,的確能讓人具有危機感,進而提高動力。

這部分確實沒錯。

但是話說回來,你有必要承擔這麼大的風險嗎?

我發現,更荒唐的想法就是──「只要有時間,我就能念書」、「一定要有好結果」。

所謂的「只要有時間」,反過來說,不就代表了在你的心中,隱藏著「因為我沒時間,所以才沒辦法念書」,「因為沒有時間,所以沒辦法集中精神」之類的藉口嗎?

 

        說到底,即使沒放掉工作,考得上的人就能考上,考不上的人還是考不上。

其中的問題點就在於做法及時間的運用方式,以及時間觀念的不同。

迄今未得到好結果的人之中,大部分的人即便擁有很多的時間,卻大多採取了有多少時間就花多少時間的浪費做法。

即便總量增加,本質上的時間運用方式卻幾乎沒有改變。

因為時間越是充裕,效率就相對降低。所以才需要短期而集中。也就是必須思考,如何在既有的條件之中發揮成效。

 

在追求目標之前,卻開始怨嘆「如果我有時間,就可以……」,這樣一來,即使原本可以辦到的事情也將失敗。

如果你打算開始念書,請每天先花三十分鐘的時間,並且持續一個月的期間。

倘若在持續的過程中,你覺得提不起勁,請重新審視你的做法,並且徹底改變。

請先從這一步開始。

 

 

智富出版

《不辭職,照樣考得上公職證照!──

我這樣一邊工作,一邊考上會計師和律師執照》

作者簡介  佐藤孝幸(Satoh Takayuki

本身為律師、美國會計師、內部稽核師(CIA)、國際金融稽核師(CFSA)、舞弊查核師(CFE)。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畢業後,任職於外商銀行。由於在職場上深切感受到證照的必要性,因而以取得美國會計師的資格為目標,一邊工作,一邊念書,僅僅花一年的時間即取得證照。之後前往美國,於美國大型會計師事務所任職。在考量回國後的生涯後,遂於旅居美國的期間即開始準備司法考試,經歷兩年的時間自修,回國即成功地一試及第,成為律師。目前除從事律師的工作外,同時也為證照考生提供「證照考試諮商」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