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起日常生活上許多人無意間的對話,常會讓人不禁捏一把冷汗。

「你要好好地檢討失敗原因和有問題的地方,不然下一次又會失敗。」

平常在職場上如果經常出現這樣的對話,員工不僅會意志消沉,更別寄望能提高士氣。

在NLP裡,有所謂的誘導式提問法,也就是「誘導出對方所期待的狀態的提問法」,即能避免上述的情形。

在介紹這個提問法的作法之前,我先來簡單說明大腦具有的特性。

.大腦不會區別現實與想像

首先是「大腦不會區別現實與想像」,有這種豁達的特性。

在日本的落語裡(類似單口相聲)有一個名為「誰比較吝嗇」的單口相聲。

有位很節儉的人說:「我吃飯只配酸梅乾。」而另一個人便說:「我不吃酸梅乾,我只用看的,讓嘴裡充滿酸酸的唾液來吃飯。」看誰比較吝嗇的滑稽單口相聲。

酸梅乾與唾液的關係是條件反射作用裡有名的例子,而這也可以作為了解大腦搞不清楚現實與想像這種特性的一個簡單例子。

 

.大腦在同一時間裡只能記住一個訊息

大腦的第二個特性是「在同一個時間裡,意識只能記住一個訊息」。

舉例來說,一邊走路、同時帶著耳機聽音樂的時候,突然闖出一台腳踏車,在驚嚇的瞬間,耳朵就完全沒有聽到音樂了,不是嗎?

人類的意識就像這樣,只會抓住想要掌握的事,而對其他的事就處於「與我無關」的狀態。

讓我們來想像和朋友一起聚餐,享用法國套餐的美味菜餚依序上菜的情景。之後回想起那天「到底吃了哪些東西」,有可能當時忙著和朋友講話所以都記不清楚了。這也是其中的一例。

 

.大腦無法理解否定句

最後,我們的大腦具有「無法理解否定句」的這項驚人祕技的特性。一般常用下面這樣的例子來說明。

當有人說「請不要去想像紅白相間圓點花樣的大象」時,首先我們就會開始想像「圓點花樣的大象是?」大腦便從想像那隻大象開始運轉起來。

因為當有人說「不要○△□」,大腦便會集中思緒在「○△□」上面運轉。所以為了不要去想像圓點花樣的大象,首先就必須去想像圓點花樣大象的樣子。

把這種情形加以引申思考的話,就會出現下面的現象。

舉例來說,叮嚀大家「不要遲到喔」,結果一般人的注意焦點反而會放在「遲到」這個字眼上,於是很有可能最後變成遲到的人增加的情形。這個時候通常比較適當的講法會是「要守時喔」。

為了正確理解、善用這些「大腦的特性」,我們必須將焦點集中在運用「正面肯定的表達方式」上,這樣做的話所期望的結果才比較容易出現。

接著,簡要說明達到目標的提問法與達到目標所需要的條件:

j正面肯定地簡單陳述目標

k期待那個目標的人才是主角

l透過五感去想像

m也要顧及他人

n保留對自己的一些獎勵

以上所說的「用正面肯定的陳述方式」、「寫劇本的主角是自己」、「要透過五感去想像」、「要得到周遭人的歡迎、支持」以及「要保留對自己的一些獎勵」等要件,在NLP裡把這些要件視為「所期待狀態的適當目標」(well formed goal),而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再來進行「誘導出對方所期待的狀態的提問」。

如果能了解到這些條件,那麼不僅可以達到自己的目標,還可以推動他人往目標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