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在我的生活中,一直和心理學這門學問有著密切的關係。

其中一個原因,當然是因為我是個精神科醫生,雖然如此,對於這門在日本被稱作「生物精神醫學」的學問,我卻有點抗拒,因為這門興盛的學科現今主要是研究腦等「發生心理疾病時,神經傳遞物質會如何變化,又該以何種藥物醫治」,但我卻反而喜歡採用精神分析等,森田療法之類的治療方式。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考試準備方法以及成人潛力開發,都是我畢生重要的事業,也因此促使我持續研究及鑽研開發腦力的軟體設備。

近年來雖然有腦科學熱潮,但無論腦科學或生物精神醫學,若硬要加以區分,大都還是屬於腦硬體的研究。相反地,心理學是研究腦軟體的學問,像是「準備升學考試」、「準備證照考試」、「具備處理工作問題的能力」等等,其實指的都是要增進腦的軟體設備。智力測驗或其他紙筆測驗的考試、證照考試等,都是用來調查腦軟體的狀態,都屬於心理學範疇。

綜合來說,心理學是在情感與情緒等感覺的基礎上,研究腦機能的實用學問。

由於我長期從事心理學研究,因此明白,如果將心理學應用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中,會產生很大的效果。

對於不擅長讀書的孩子,如何讓他的記憶能力變好,這是心理學的課題;心理學可以鼓舞人,心理學也可以消除學習不安。

日本的自殺者超過三萬人,已連續十四年,因此心理保健層面漸漸開始受到矚目。對於已經產生心病的人來說,雖然藥物治療很重要,但還不如事前的預防,就這一點來說,心理學十分有效。

稱為「心理創傷」的心靈傷痕,由於地震災害的原因,十分受到重視,這種情形以藥物來治療還是有點困難,這時就特別顯得心理學的治療方法尤其重要。

近來,在人際關係上感到煩惱的人愈來愈多,心理學在這方面也能發揮功用。

如果了解心理學知識或心理學思考方法,無論是領導能力、管理能力,還有日常人際關係、夫妻關係,甚至戀愛,都能變得比過去還要順利。

但是在此必須聲明的是,從另一方面來看,心理學也只是假設而已。

即便以為「用這樣的心態、這麼做,工作上就能變得能幹」、「對方會這麼反應」,但如果不實際嘗試,依然無法確定是否真的會如此。

本書有實際而詳細的解釋,先建立假設並加以試驗,可以應用在諮商或市場行銷各方面。

透過此書,如能幫助您學會實用的心理學,身為作者的我,將感到十分榮幸。

文章末尾,為此書付出許多心力的PHP研究所學藝出版部主編白石泰稔先生、作家加藤貴之先生,讓我借這個地方向您們致上深重的謝意。

二O一二年二月

精神科醫師     和田秀樹

 

 

本文摘自   《人生勝利組の心理學──東大精神分析醫師教你看穿職場與人生》

 

◎「冰淇淋可以在冬天熱賣」7-ELEVEN的董事長鈴木敏文運用的是「統計心理學」。

◎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藉由製造假想敵,成功統合「抗拒與逃避型團體」的意見。

◎追隨「領袖型領導人物」的心理,小日本狠狠修理大美國,是鈴木一朗成功的原因。

 

「不懂心理學,別說你懂工作和人生!」

──東大精神科醫師×暢銷作家×電影導演  和田秀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