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啊,祈求您的恩賜。

賜給我平靜,讓我能接受自己無法改變的事物!

賜給我勇氣,讓我能改變自己可以改變的事物!

並且賜予我智慧,讓我能夠分辨兩者! 

 By 萊因霍爾德.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美國著名的神學家

我也是直到最近才發現,上癮症的狀況(聽起來可能很唐突)和被邪教團體洗腦的人,在心理陷阱上的性質、構造都很類似。

邪教團體進行心智控制時會做兩件事。他們透過一種雙重構造來支配信徒,換句話說,信徒是被邪教雙重地洗腦了。

首先,我們來探討第一件事──「獎勵﹝胡蘿蔔﹞」。

人之所以去接觸邪教團體,一開始通常是因為有所煩惱。剛開始對方會親切地傾聽你訴說,告訴你諸如:「接近教主有這麼多的好處」、「啊,我就是在這裡得救的」之類的話,也就是讓你感受到「獎勵」。為了讓你覺得「眼前的人和之前遇到的不一樣,這個人是真的本尊」,而給予所謂的「獎勵」。

然而,他們一定也會同時告訴你令人害怕的事。

「你現在會有煩惱,就是因為前世的業障。」

「如果你再繼續這樣下去,你會下地獄。」

他們一定會說出諸如此類的話。因為接下來要讓你「恐懼﹝棒子﹞」。」。

然後,他們會提出「如果你不想下地獄,就要這麼做」的要求。說穿了就是要你捐錢或是協助吸收其他信徒。然後你又會得到「獎勵」。

如此一來,你就會越陷越深。

「獎勵」與「恐懼」這兩件事彼此牽連,而且來源相同,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樣的結構──也就是帶有「獎勵」作為調劑的「恐懼」,會讓人從中無法自拔。

之前提過的動物實驗中,老鼠為了得到古柯鹼而會不斷去壓開關。這次的實驗,則是改為壓下開關會被電擊。於是老鼠只要壓過幾次開關,知道被電擊的滋味之後,立刻就不會再去壓開關。老鼠會因為害怕而完全不願意接近開關。

但如果隨機給予古柯鹼或者電擊,老鼠則會感到困惑。可能會遭到電擊,也可能不會。雖然感到害怕,但還是會想去壓開關。老鼠就這樣,又想壓又不敢壓,不停地在開關附近徘徊,陷入壓力極大的狀態。

了解了這樣的構造之後,離擺脫上癮症又前進了一步!!!更多細節請閱讀《戒斷力--從察覺開始跳脫人生惡性循環》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