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常常都會碰上「截止日」的問題

以前我的一位老師說,他習慣在截止日將到期時才開始行動,因為這樣會刺激分泌腎上腺素,加上又有時間上的壓力,所以就可以快速又完美的解決一件事

但,我不行

我不喜歡慌慌張張的做事,更不喜歡事到臨頭了才被人頻頻「追殺」,所以我總會設定屬於我自己的截止日

例如預定在12/26號要完成的事,我最少都會提早個1、2天完成

除了可以享受時間充裕的悠哉外,一旦出了什麼臨時的狀況,我也能夠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處理

在《這些小習慣老闆覺得你應該知道》中作者也提到她會自行設定「My截止日」,如果工作的規模較小,她會將截止日提前3天;若是較重要的工作,她則會將截止日提前到5~7天。有時,她則會帶著「挑戰」的心態,將工作天數設定為實際天數的一半。這麼做的好處是,除了不再會有被時間追著跑的緊張感外,而且就算出現了突如其來、意想不到的問題,她也能沉著應對。作者說,這是讓自己能以「主動出擊」的態度來進行工作的有效方法。

 

以前在寫論文時,我用的就是這套方法

在正式動筆之前,我已先寫好了大綱與目次

接著我會大約抓一下整本論文的總字數,如果我一天要寫一千多字,那麼大概會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寫完

我們的論文初稿繳交日期約在五月,而我預計我的論文字數至少要有十萬,但,在繳交初稿之前我還要將之送給我的指導教授看,看看是否有需要修改、調整之處,而教授看稿也需要時間,所以我給自己的截止日是在三月初

我是從八月份開始動筆寫論文的,若依照每天一千字的進度,大概只要四個月就可以完成,所以順利的話,應該12月就可以把初稿送交給指導教授(當然,在此之前的前制作業,包括資料的閱讀、大綱以及目錄的擬定、確定好研究方法等都已經要準備完成才行)

於是,我就每天照著自己的進度前進,然後順利地在12月底就將論文交給了教授

接下來的半個學期幾乎可以說是我的Happy Time

學分修完了,論文也寫完了,我除了輕鬆的去旁聽想聽的課程外還可以悠哉的準備博士班的考試

但反觀我其他的一些同學們,不是連著好些日子的日夜顛倒才趕上最後一刻交件,不然就是寫得零零落落,待到口考時才補交正式的論文給口考老師(通常這樣的情況都會被批得很慘,因為就連自己的指導教授都來不及看其中有何優缺點)

 

後來出社會從事編輯的工作後,我依然保有這樣的習慣,不論是要交稿給別人或是別人要交稿給我,我都會訂一個「My截止日」,讓自己不致被工作、時間給追得焦頭爛額

這除了能讓我保有悠閒的工作情緒外,也能盡量減少錯誤的發生(或者即使發生了我也有時間做修正),因為人在慌忙中就容易出錯,若我們總是在火燒眉頭了才在趕、趕、趕,不僅容易忽略細節之處,也可能會面臨到沒有時間修復錯誤的窘境

所以,與其讓時間、工作追著我們跑,倒不如從現在起培養好習慣,改讓我們追著工作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