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畑正幸首次贏得電視冠軍文具王的電視剪輯

 

前言

本書所收錄的內容,主要是「電視冠軍文具王」──也就是在下我──在實際的生活中所使用的聰明工作術(Lifehack)。

在日本,「工作術」、「生活術」或是「○○術」(Hack)一語在各企業間流行開來,坊間四處常可看到或是聽到「○○術」,網路和書籍上也不斷地大量出現,其內容雖異,不過本書想要發表的是一些經過我多番吹毛求疵最後才得出來的「工作術」。那到底是些什麼呢?

本書所介紹的內容,有將近一半是已經在日本《誠 Biz.ID》上的《B-Hacks!》專欄連載介紹過的東西。

這裡的「B」具有多重的意義,它既是日文「文具」(發音「Bungu」)的B,也是「Business」(商業)的B,不過是屬於「B級」、「B型」(筆者的血型)風格的解決方法,另外還有「便利」(發音「Benri」)之意,甚至有時也會嘗試一些看似「馬鹿」(發音「Baka」,無聊、愚蠢之意)的事等等。這也是為什麼我一開始就提到所謂「聰明工作術」的原因。

「文具王就是這麼做的!」──我想我將盡力提出所謂文具王的作法供大家參考。

「○○術」一詞的意思,我的解釋如下,不曉得對不對:「○○術是指聰明的做事技巧或方法」。當然,這會因個人工作的內容、型態、目的、可使用的預算和時間等條件的不同,對能否採用以及效果的大小就會有極大的差異。

因此,工作術並非萬能,各位必須在參考之餘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所以,請先看過我的作法後,再修改成適合自己的方法。

關於本書的內容,有不少地方連我自己都覺得看起來有些笨拙,也有一些即使還蠻方便好用但可能會讓人覺得「樣子看起來很難看,我不想學」。而有的方法或許根本就毫無用處。您就算把覺得跟自己不相干的地方略去不看也是完全無妨的。

或許本書的寫法,若是用簡潔的架構,把技巧的原理原則一般化,會比把技巧一個個地寫下來還要好,但是我想,要是不透過具體地將技巧一個個的介紹,這樣不僅無法讓人真正領會其中的意義,而且也不能顯示出工作術的特色。工作術即存在於從具體的實踐中所累積出來的體會,而並不在於抽象的觀念。所以在本書,我將介紹一些我平日所採用的「小技巧」。

在介紹本書的實例時,我將自己的作法實際列出細看後,我發現,那些很好用而會被人一直使用的方法,其中都有一些共通的要素,那就是:

®不費時、力,甚至馬上就能實行(有時多少要花些錢)。

®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開始。

®可以先試試看,即使是中斷或是失敗幾次也不會怎樣。

®當超過某個程度後就會有很大的效果。

然後再從這些要素當中,便可得知技巧上的一些秘訣或是習慣的共通原則。因此,本書將以我自己實踐過的B-Hacks為例,說明採用這些技巧的背後想法。

本書各章標題的漢字(除了最終章),是表示整章共通的原則。由於各章的劃分是依照行為背後的想法類別,而不是依動作或是情況,所以在敘述上或是連載初刊的時間上,有些地方會出現重複或是沒按時間的先後順序,這些還請各位多多原諒。

當然我也不會「為工作術而工作術」,為了要做介紹而自己勉強地去試試一些方法,然後就直接採用,湊個數。

不過,容我再強調一次,本書所介紹的事例畢竟是最適合筆者我個人的東西,能否直接對各位讀者有所幫助,我並不十分確定。所以,雖然直接照著去做也很好,但若是有覺得不適合之處,希望各位能在理解各章的意義後,能夠建立起適合自己的方法。

比起各個技巧的本身,其實產生技巧的原來「想法」才是工作術的泉源。如果有那些想法的話,之後無論是在生活還是工作上,我們就能把所有的行動化成聰明的技巧了。

若本書能作為讀者的參考、有適合讀者自己的作法的話,即使只有一、兩樣也好,那就是筆者最大的榮幸。

 

「《電視冠軍【文具王】聰明工作術》所介紹的方法,大多都是為了生活散漫、無可救藥的自己,所長期摸索出來的結果。我希望不要耗費勞力和意志力,因而儘可能發展出這些不費事的方法。不過,我自己本身依然還持續地在嘗試、摸索中。」

 

文具王的【聰明工作術】大公開!

一 規格:統一

壓克力板。多孔打孔機。信件標本。「山根式系統」。A4紙與聖經尺寸。三面插座。USB電源解決法。衣服的「超整理術」。襪子整理術與「6000兆倍的自由」

 

二 省事:工作自動化

工作事項一覽表。時間表。綠色螢光筆。灰色螢光筆。紙張的顏色。Email固定格式。日語輸入切換。資料夾架構

 

三 立即:創造行動環境

把雜誌拆下。「標籤機」。電源供應器。「口袋型便條記事本」。訂作記事本。攜帶常用文具。A3紙貼在桌上

 

四 暫時:救急之道

暫時性的作法。充電問題。索引和標題。識別標籤

 

五 整頓:大刀闊斧

利用空間。充電位置。魔鬼粘活用。傳輸線vs捆帶。工具單位化,方便出外使用

 

六 數位:類比數位化

運用數位工具。類比資訊數位化。文件掃描。掃描雜誌書籍。明信片掃描。名片掃描。iPad工作術。活用「Evernote」。長尾理論」。「Twitter」推特祕招

 

電視冠軍【文具王】聰明工作術

究極の文房具ハック

【文具王】高畑正幸◎著

李政芬◎譯

世茂出版集團即將發行

 

【電視冠軍文具王】三冠王──高畑正幸從小學開始,就不斷摸索文具如何使生活更便利。1999年24歲時首度參加「電視冠軍」節目,擊敗日本文具大廠Sun-star企畫部長,獲得「文具王」引發業界轟動。本書是【文具王】所有文具使用經驗大集合。

 

「文具和工作術,都是為了做事方便而發展的工具,並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我實際上到底傳達出什麼,以及最後是否有能力實現目的。」

 

2009日本Premium Incentive Show工具競賽特別獎

1999、2001、2005電視冠軍【文具王】三連霸

2002碎紙剪刀,創造4億日圓市場

八度Good Design Award.三度Kids Design Award

作者簡介 

高畑正幸

1974年出生於日本香川縣丸龜市,千葉大學工學部機械工學科、同校工學部工業設計學科碩士畢業。從小學時代便很擅長美勞和理科,持續二十五年至今。曾於日本的電視東京系列「電視冠軍」節目蟬聯「全國文具通錦標賽」三連霸,取得「文具王」的稱號。目前任職於文具廠商,除了擔任企劃開發的工作外,還經常進行現場文具的介紹示範銷售,以及以聰明工作術、數位工具為題舉辦多次的演講。此外,還以「文具JAMU」(可能是日本唯一的文具迷團體)成員的身分舉辦相關的活動。著有《文具的徹底活用目錄-必備品篇》(LOCO MOTION PUBLISHING)、《鉛筆盒蒐集本》(以文具JAMU名義出書,LOCO MOTION PUBLISHING)等書。

 

《高畑正幸網站、部落格、Twitter推特》

TOWER-STATIONERY http://www.kunugiyama.com/tower-st/

隨想日記文具王的日記http://bungu.seesaa.net

Twitter:bungu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