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績決定於媽媽說的話  日本原書

二○○九年六月,日本一家開設不到五年的個人補習班,在眾人的驚歎聲中,創下無比輝煌的成績。

    這家補習班,接二連三地有好幾位學生,在全國學力測驗當中,榮獲第一名的好成績(即日本榜首)。

    除此之外,學生報考「公立國高中一貫校」的錄取率也比其他補習班高出十倍以上。補習班驚人的高錄取率,連續四年勇奪當地的區冠軍(「公立國高中一貫學」是文部科學省(相當於台灣的教育部)投注大量經費,用來培育日本未來人才的學校,也是每位考生夢想能夠考上的好學校)。還有一些學生,只接受了這家補習班三個月左右的輔導,就考上超過他們原本實力十倍以上的明星中學。

    這家教學成果斐然的補習班,就是我的補習班!而為什麼來我補習班上課的學生,能夠有如此的好成績呢?這當中究竟有什麼樣的秘訣呢?

    其實方法不難,每個學生絕對都做得到……。

 

媽媽所說的話,能夠完全地改變孩子的人生

 

我讓一半的學生都考上超過自己實力十倍以上的明星學校,卻讓自己的兒子落榜了!

   「西角式學習法」由「讓一般孩子成為日本榜首的學習法」與「媽媽對孩子所說的話」等兩種課程所構成,是透過改變孩子的「學習心態」,來提升孩子成績表現的學習方式

    現在大家普遍都知道,想讓孩子有所成長,除了「學習方法」很重要外,改變孩子的「學習心態」,讓他們發自內心想要念書更是重要。但過去的我,只知道拚命地去強化學習方法,卻完全忽略掉「孩子的想法」。

    過去我們補習班學生的錄取率真的很高(不過,還是不能跟現在比),讓我非常地志得意滿,甚至覺得「只要運用我所想出來的這套學習法,世界上就沒什麼事情叫做不可能」。

    我深信,只要照著我想出來的這套方法來準備考試,不管孩子本來的資質如何,成績一定都會有所進步,而且絕對能夠順利地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但就在這個時候,發生了一件事,它徹底地擊碎了我的傲慢。

    那就是,我的兒子在國中入學考試中落榜了。

    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個日子。

    二○○六年二月十日中午──

    當我在貼著錄取名單的告示欄上,遍尋不著兒子的准考證號碼時,

    我的心,整個都凍結了。

    第一時間我告訴自己「這一定是搞錯了!」

    繼之而起的是「這套學習方式明明就學生很完美,怎麼會這樣……」種種糾結複雜的情緒。

    我的腦中一片混亂,自信就像是被撞擊過的玻璃窗般,碎裂成一片又一片,掉落在地上。

   

    兒子報考的學校是「蘆屋國際中等教育學校」,它是一所位在兵庫縣的公立國高中一貫校,我的補習班中就有八名學生報考了這所學校。雖然這間學校很難考取,難度超過這些學生實力的十倍以上,但還是有四位學生順利考上了。

    其他每家補習班,最多也只有一至兩名的學生考上這所學校,但我所製作的教材與課程,卻讓我們補習班中的學生,每兩名就有一名考上。50%驚人的錄取率,讓擔任班主任的我,感到非常地驕傲。

    相較於其他補習班的錄取率,這個漂亮的數字,加深了我的自信,它讓我相信「自己的指導方式是正確的」。

    但看到兒子落榜的結果後,有半响,我沮喪到想一直呆坐著。但現實卻由不得我如此懷憂喪志。

    身為班主任的我,還有很多事情等著我去做。

    所以,心裡雖然感到難過與震驚,還是得立刻去安慰那些沒有考上的孩子們。

    另外,努力去傾聽並安撫那些媽媽們的不安。

    知道自己落榜後的兒子,臉上曾有一度流露出悲傷的神情,但旋即充滿活力地來到我的身邊。

    看到兒子這樣,我的心真的好痛,但我卻找不到任何的隻字片語可以安慰他。

    另一方面,因為我們補習班創造出驚人錄取率的消息,很快地就在補教界傳開,小小的補習班,瞬間接到許多來自媽媽們的洽詢電話。

    這一切讓我變得好忙碌,成天被工作追著跑,所以,即使我對於兒子的落榜有著滿腹的疑問,還是沒有時間好好地去細究。因此,我一直都不知道兒子為什麼會落榜,我又是哪一點沒做好,還有,往後我又應該如何對待他。  

 

「激發孩子無限可能性的媽媽」與「習慣打擊孩子信心的媽媽」差異處

   

    但是,因為這段時間,我因緣際會接觸到許多媽媽之故,讓我發現到一個驚人的事實。

    那就是,「能激發出孩子潛力的媽媽們」,她們「說話的方式」是不同的

    不過,很不幸地,過去的我,就是那種「很會打擊孩子信心的媽媽」。

    想要孩子的成績進步,選擇正確的學習方法固然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必須讓孩子有心想念書,如果本人不想念,那麼,再好的學習方法,對孩子來說,還是一點用處也沒有。

    能夠讓孩子成長的媽媽,通常很會說話激勵孩子,讓他們產生念書的動力。所以,孩子們的成績能否進步,是不是能順利被錄取,其實和「媽媽對孩子所說的話」有很大的關係

    也就是說,只有媽媽的激勵,才能喚起孩子的動力,也唯有孩子自己產生動力,孩子才有可能獲得真正的成長。我這才發現,讓我心愛的兒子落榜的罪魁禍首,原來就是我自己。

 

「西角式學習法」創造出如此驚人的成果

 

    「西角式學習法」,主要是由下列兩大架構所構成。

運用「媽媽的話語」所具備的力量,來改變孩子的習學心態,激發出他們的  「動力」與「自信」。

透過「讓一般孩子成為日本榜首的學習法」,來提升學生成績,幫助他們順利考取心目中的理想學校。

 

「西角式學習法」的驚人成果……

.短短六個月的時間,就讓成績普通的七名學生(相當於五名學生中就有一名)  在全國學力測驗中成為日本榜首(二○○九年六月~九月間,小學六年級的國語榜首有四位、國中一年級與二年級的英文榜首有三位)

.幫助學生考上超過本來實力十倍以上的公立國高中一貫教育學校

.國語能力獲得提升,作文越來越得心應手

.讀書心得在競賽中獲獎

.做筆記的功力大增,成績大幅獲得提升

.經獲選代表該學年參加英文演講比賽

.積極爭取表現機會,變得勇於在眾人面前說話

孩子的成績有九成因為媽媽的一句話而改變

 

孩子成績決定於媽媽說的話:補教名師這樣教出榜首孩子

世茂出版2011年9月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