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石角完爾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

猶太教是對飲食規定很嚴格的宗教,恐而且怕是世界第一嚴格的、以飲食誡律為中心的宗教。 

 

「對飲食要求奢侈的猶太人會死」,因為神會派遣毒蛇去咬那些對食物挑三撿四的猶太人。

 

這個宗教對於飲食上的規定就是這麼嚴格。這週的Palasya(所謂的Palasya就是猶太人每週一次所讀的希伯來聖經中的一節)是第20章第5節。

 

 這節是在說猶太人從埃及逃脫出來後,在沙漠之中徬徨徘徊時對神的怨對。

 

「神啊,請饒恕我們吧!我們已經在沙漠之中徘徊了近40年了,在這期間,我們雖然從神那兒獲得了水與食物,但卻都是同樣的食物啊!我們總是吃著從天那兒獲得的、吃起來味道都一樣的Manna*,但是,我們想吃肉,想吃魚,想吃美味的食物,想喝葡萄酒,也想吃鬆軟的麵包,難道就不能給我們些其他的食物嗎?」當時的猶太人們這麼對神抱怨到。

 

猶太人的領導者摩西聽到了這番話後臉色瞬間變蒼白。「這麼說可是會激怒神的。說了這麼糟糕的話的猶太人們,真是愚蠢的傢伙啊!」摩西才這麼想著時,說時遲那時快,神已經發怒了。

 

「什麼?這些猶太人們居然對食物有怨言?想要吃更好的食物?說這什麼話啊!」

 

這麼說的神,於是就放了許多條史上最強的毒蛇到猶太人之中,而這些蛇就去咬哪些對食物挑三撿四的猶太人,那些被咬的猶太人隨即就因為毒蛇的毒而死了。被毒蛇咬死的猶太人不知道有幾十、幾百甚至幾千人之多。 

 

看見了這個景象並殘存下來的猶太人們便向摩西懇求到:

 

「啊~啊,是我們不對,不該對食物挑三檢四的。本來只要能夠活得長久就要很感謝了,但是我們卻對一直吃同一種食物的事出言抱怨,我們真是犯了重罪,請摩西你救救我們吧!」

 

於是摩西便去向神求情。「我知道了」之後神下了一個決定:「那麼就用銅做一條毒蛇。被毒蛇咬的人只要朝向這銅作的蛇,他就能繼續活下去。但是……」神繼續說到,這也是最重要的部分,「這條銅作的毒蛇要放置在上方,要放在柱子的前端,讓人仰望著的位置。」

 

神真是聰明啊!!!

 

 為了告訴愚蠢的猶太人們神之存在,所以特地做出了本被禁止的偶像,並將之放在位於上方的位置。而且對此,神所告知人們的不是用「祈求」這字眼,卻是「仰望」。

 

猶太教徒石角完爾對於神如此的聰明實在深感佩服。

 

就是向上看啊!但,「向上看」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就是要再度領悟神的存在啊!真是聰明啊!所以猶太教徒石角完爾才更是需要學習希伯來聖經。因為我想,也許我也可以因此而變得聰明些。

 

暫且不論神真聰明這件事,總之,那些對食物挑三檢四的傢伙,特別是那些在40年來每天兩餐都持續吃同樣被稱為Manna的食物(就像水跟麵包那樣),換句話說就是對飲食上的貧乏以及對每天都持續吃同樣東西而有怨言的傢伙都死了。這,就是猶太教。

 

嚴守這個教導的猶太教徒石角完爾因而徹底遵行只吃穀物與蔬菜的飲食主義。決對不去想要吃好吃的食物,不去說,也不去吃。就這樣,猶太教徒石角完爾雖然每天都吃同樣的食物,但卻一點都不覺得痛苦。守戒是何等重要之事,透過西伯來聖經中這一節的記述就可以知道了。

 

有讀者寫來以下的感想 

 

「猶太教真是個特別的宗教啊,這麼限制飲食,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可言。石角先生在死的時候一定會後悔著真想吃吃看炸蝦蓋飯吶。」

 

我也曾聽過此類的說法,但是對於這些說法我則是完全置之不理。就像高更的畫那樣「我們究竟從何而來,又將前往何方」,要是過著一點都不思考這個問題的人生,那麼我才真的會後悔。在我所去的SwedenSynagogue有位朋友在接受了抗癌藥劑的治療後,搖搖晃晃的走了出來並對我這麼說:

 

 「能夠來到Synagogue並像這樣祈禱以及學習Torah(摩西五書、猶太誡律),就是我人生的目的。」

 

只將吃炸蝦蓋飯等美味食物當作人生目的的日本人(啊!當然也不是說全部的日本人啦!)難道不覺得這樣的人生很是貧乏、悲哀嗎?

 

*:意旨上帝所賜的食物。

本文翻譯自日係猶太人 石角完爾 的部落格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jpg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