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素.png 

面對生活的不如意,常常我們想從負面的思考與情緒中走出來,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朋友安慰你,不要想太多,一切都會過去……這樣的話語,能發揮作用嗎?

 

犯下蒙特婁校園慘案14條生命兇手的母親,公開自己從槍殺案後如何能存活至今的心靈苦旅《活著》一書提道:死亡的陰影盤桓不去,讓她忘記了過去生命中曾有過的快樂,就好像人生的燈光被關掉,看不見世界的美麗。

朋友安慰她說一切都會過去,她知道這是出於鼓勵,但實在無法和他們一樣樂觀。人生真的太痛苦!

「以前妳和小孩會一起做什麼?」有一天社工員問她。

她覺得,在兩個子女都離開了她的情況下,這個問題顯得毫無意義。她回想起「我們以前很愛玩拼字遊戲」。社工員鼓勵她去參加拼字遊戲。告訴她要試著回憶你當時都做些什麼事?重新記憶起快樂的經驗!

於是,她報名參加一個拼字遊戲社團。

她剛開始玩得不太好,但幾個星期下來她一次都沒有缺席,慢慢記起從前跟兒子和女兒玩拼字遊戲時的策略和戰法。她感覺兒子女兒似乎暗中在助他一臂之力,會幫忙她挑字母、找單字,幫她獲勝,讓她愈玩愈順手。她對這個新嗜好變得漸漸投入,甚至還會去買書來看、琢磨技巧。

拼字遊戲讓她找回信心,接著她又想起,曾報名長笛課程,每個星期和一群七歲到十歲的小朋友一起練音階,五十三歲的她是班上最老的學生。

……就這樣一件件地重拾往日讓她感到快樂的事情,也慢慢地將快樂累積!

如果想要找回對生命的熱愛,必須回歸到基本面。換句話說,不分貧富貴賤,真正能讓人快樂的,是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

很簡單不是嗎?任何鼓勵的話,都不如開始去做,從生活中最簡單的事物、每一件小事累積起!

97898685240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